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2-05-27 13:48: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2022-05-27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25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总结前期成绩、分析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下步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任务,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夯实法治基础、保驾护航。厅党委书记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金水主持会议。

  会上,衡水市司法局、石家庄市鹿泉区司法局、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司法所分别就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李建军站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高度,分析了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冯韶慧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法治乡村建设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着力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推动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冯韶慧强调,要深刻认识法治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法治乡村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扎实推进。要聚焦增强乡村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涉农法治保障;要聚焦营造乡村社会法治氛围,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要聚焦满足基层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推进资源转移下沉;要聚焦维护乡村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聚焦夯实乡村法治基础,进一步强化司法所工作职能。

  冯韶慧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司法行政工作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纳入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工作总体布局,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推进资源整合,树立“一盘棋”思想,集聚最优法律服务资源,集中最强法律服务力量,全力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要加强督查指导,强化考核评价,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提高法治乡村建设整体水平。要积极推广总结,深入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子、新模式,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快在面上推广,努力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再次掀起法治乡村建设新高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和中层主要负责同志,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