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的方案
日期: 2022-05-25 09:40:00 来源: 厅律师工作管理处
2022-05-25 厅律师工作管理处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河北省司法厅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要求,现就开展2022年度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2年5月25日至6月15日

  二、检查对象

  从省司法厅直接管理的律师事务所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抽取数量不少于总数的50%。

  三、执法人员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要求,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

  四、检查内容

  (一)律师队伍建设情况。具体包括:律师人员的数量、素质、结构变化的情况;组织律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的情况;组织律师开展业务学习和参加职业培训的情况;开展律师党建工作的情况。

  (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具体包括:办理业务的数量和类别、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以及业务收入等方面的情况;在开展业务活动中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规范的情况;指导和监督律师代理重大案件、群体性案件的情况;对律师执业实施监督和投诉查处的情况;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参加社会服务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的情况;因执业活动受到当事人、有关部门及社会公众表扬、投诉的情况。

  (三)律师执业表现情况。具体包括:律师在执业活动中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执业行为规范的情况;律师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参加社会服务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的情况;律师受行政奖惩、行业奖惩的情况;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的情况。

  (四)内部管理情况。具体包括:执业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的情况;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和分配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的情况;依法纳税的情况;建立执业风险、事业发展等基金及其使用的情况;管理聘用律师和辅助人员的情况;管理分支机构的情况;管理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的情况;业务档案、律师执业档案建立和管理的情况;章程、合伙制度实施的情况。

  五、工作安排

  (一)6月5日前完成检查对象及执法人员随机抽取工作并在河北省司法厅网站公示。

  (二)6月10日前完成对抽取对象的检查工作。

  (三)6月15日前完成检查结果公开工作。

  联系电话:0311-88606790      

  2022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