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复议与应诉
石家庄市司法局:提高政治站位 扛牢政治责任 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日期: 2022-05-10 10:30:02 来源: 厅行政复议一处
2022-05-10 厅行政复议一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石家庄市司法局秉承“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工作理念,全力构建统一、科学、符合实际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措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以及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基本功能。

  按照《河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石家庄市司法局制定了《石家庄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落实方案过程中,紧盯改革关键处和核心点,在推动体制机制科学、机构人员优化、工作质效提升上着力发力。

  一、健全机制,推动复议过程规范高效

  (一)“一案三推动”工作机制。在中央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后,根据会议精神在全省首创“一案三推动”工作机制(即,用典型案例推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水平的目的)。根据该制度,近两年来,石家庄市司法局从全市行政复议案件中选集22例典型案例,印发7期典型案例分析,供各行政执法机关和复议机关学习参考。结合该制度还出台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答复暂行办法》《石家庄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行政复议工作笔录规范》《疫情期间行政复议工作流程暨防控预案》等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确保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专家律师咨询机制。为落实好方案中“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重大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的要求,引入专家律师咨询机制。今年3月中旬,石家庄市司法局以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法律顾问,将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作为案件讨论的重要环节。引入机制以来,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先后与律师专家探讨案件8件次,采纳律师意见书4件,确保每个案件在办理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达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

  (三)行政复议接待机制。行政复议接待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环节,对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矛盾纠纷,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石家庄市制定了行政复议接待制度,从理论素养、行为规范、接待细节对复议工作人员的行为予以规范。2019年,在市司法局设立了集复议接待、法治宣传、听证调解、法律查询等多功能为一体100多平米的行政复议大厅,摆放行政复议宣传手册,设置行政复议办事查询机等配套设施,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落地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优化机构,打造专业化复议队伍

  石家庄市司法局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情况及时跟进与督促指导,并邀请省厅的同志就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对全市行政复议机构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进行讲解和答疑,多次对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队伍情况进行摸底,对本市近三年来市直部门由上级主管部门复议的案件及部门管理的机构被复议案件数量进行了统计,根据年办案量和当前复议队伍建设情况,对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从人员配置,机构设置、办公用房等方面进行了测算,并同市委编办及时多次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通过划转编制,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和全市选调具有行政复议工作经验人员的方式扩充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主要改革内容,确保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

  赞皇县积极行动,率先优化人员机构和基础配套设施,在县司法局加挂了行政复议办公室牌子,设立了立体式、一站式行政复议厅,通过内部调剂通过司法考试的工作人员及购买服务等形式从原来的2名工作人员增加到9名,为下一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

  三、恪守使命,坚持复议为民思想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方案要求,对行政复议职责进行整合后,工作案件类型多样、案件数量巨增,申请人人员身份复杂等各种问题将应运而生,为使大家始终绷紧“复议为民”这根弦,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过程中,石家庄市司法局要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始终树立服务意识。

  接待申请人时,工作人员要主动了解人民群众申请复议的目的是什么,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给予他们最直接的帮助。通过案件及时了解行政机关执法是否规范,是否尽心履职,是否积极作为,是否超越职权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具体问题后,要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处理,如果是法律认识的问题就要及时做好普法工作,提高当事人的法律水平,并针对当事人的问题在法律许可的范围,积极妥善地做好帮助工作。如行政机关是怠于行使职权,就要督促行政机关正确履职,并协助行政机关积极做好当事人的工作。通过工作人员带着感情做工作,答疑解惑,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拉近当事人和政府的关系,确保行政复议案件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