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河北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双十双百”评选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2-04-22 13:03:00 来源: 厅宣传中心
2022-04-22 厅宣传中心
【字号: 打印本页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司法局、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扎实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中展现新作为,河北省司法厅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双十双百”评选宣传活动。日前,第一季度评选结果已出炉,25个好故事、25条好新闻入选2022年度“双百”好故事、好新闻。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一季度好故事、好新闻申报情况

2月16日,印发“双十双百”宣传活动通知后,各市司法局、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和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17个单位组织本系统踊跃参评,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重视程度较高。各级各单位将“双十双百”宣传活动作为带动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认真谋划部署,

积极组织申报,参评率达100%。二是申报数量较多。一季度共申报277件,其中好故事141个、好新闻136条,申报总量超出活动通知要求数量近一倍,其中符合申报标准的信息约占80%。承德、张家口市司法局申报数量最多。三是申报质量较好。基层单位在中央及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发布意识有所增强,石家庄、承德、张家口、保定、邢台、唐山、定州市司法局和戒毒管理局等8个单位在中央及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共发布信息12条,占比申报总量9%。

(二)一季度好故事、好新闻评选情况

经过各单位申报、初评、各单位互评、厅机关各处室评审、厅党委会审定等环节,评选出25个好故事、25条好新闻,入选情况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开展宣传工作扎实有效的单位入选数量多。第一名是石家庄市司法局(7条)、第二名是张家口市司法局和戒毒管理局(各5条)、第三名是承德、唐山、保定和邢台市司法局(各4条)。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宣传报道多。入选的好故事、好新闻中,围绕冬奥题材的有省监狱管理局《荣耀!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梁小辉》、石家庄市司法局《鹿泉司法鉴定联合服务团进驻张家口 服务冬奥会出征仪式在鹿泉区举行》和张家口市司法局《河北张家口:法治护航残疾人权益 助力残疾人体验冰雪运动》;围绕疫情防控的有廊坊市司法局《抗“疫”一线显担当 凝聚战“疫”正能量》;围绕乡村振兴的有衡水市司法局《点亮乡村振兴路——衡水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见闻》;围绕依法治市的有保定市司法局《“两个列席”引领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围绕公共法律服务的有石家庄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法实施后该中心迎来的第一位申请人》、承德市司法局《听障人士维权路,法律援助鼎力助》、秦皇岛市司法局《跨越千里的温情》、唐山市司法局《迁安:法律进校园 护航开学季》,沧州市司法局《公证人员热情服务暖民心》、邢台市司法局《“玉兰”之花开放在调解战线》和辛集市司法局《装修引纠纷 调解化矛盾》等;围绕刑罚执行的有戒毒管理局《坚持“夯基拓路” 聚焦“五点发力”奋力推动河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创新发展》、衡水市司法局《“无缝对接”温暖刑释人员回家路》和邯郸市司法局《临漳县司法局探索“全过程”矫正教育模式 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等。

二、存在问题

通过分析各单位一季度申报的好故事、好新闻相关数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各单位领导对宣传工作重视程度不平衡。个别单位领导宣传意识不高,重业务轻宣传,存在“只做不宣”“唱而不响”“响而不亮”的短板。在第一季度申报工作中,石家庄、承德、秦皇岛、保定、唐山、衡水、沧州、定州、辛集市司法局以及戒毒管理局等大部分单位提前完成了申报,但也有个别单位没有按时限完成。

二是各单位对司法行政各业务领域的宣传不平衡。一季度申报的好故事、好新闻中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内容最多,占比70%以上,其他方面内容偏少。部分单位虽在一些业务领域做出成绩,但在宣传时找不到切入点,不知道怎么宣传和宣传什么,导致宣传内容呈现不均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切实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好方向,分管领导亲自调度,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充分调动宣传工作部门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质效。要认真对标对表一季度“双十双百”评选活动开展突出的单位,借鉴经验做法,剖析问题原因,切实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确保第二季度活动开展有新起色、上新台阶。

二是加强指导落实,提高整体宣传工作水平。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具体的、大量的工作是基层在做。各地各单位要以“双十双百”评选宣传活动为契机,安排专人对接本系统各单位,做足做实平时功课,做深做细基层调研,有力有效具体指导,帮助基层各单位找准宣传工作切入点,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深挖司法行政“富矿”,全面宣传展示司法行政好形象。

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提升整体宣传工作质效。各地各单位要做好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与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可以借鉴省厅第一季度刊发的部分宣传报道,大力推出有深度有热度有广度的新闻报道,全面宣传展示全系统在推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举措,多角度、多领域宣传报道在践行法治惠民、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典型实例,以实实在在的宣传工作实绩,为基层单位作表率树榜样,带动引领本系统各单位宣传工作稳步提升,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共促共进、同向同行的全系统一盘棋的宣传大格局。

附件:1.各单位申报、入围、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双百”好故事、好新闻数量汇总表

2.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双百”好故事名单

3.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双百”好新闻名单

4.省司法厅2022年第一季度刊发的部分新闻宣传报道

河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附件1

各单位申报、入围、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双百”好故事、好新闻数量汇总表

                      单位名称

申报数量

入围数量

入选数量

好故事(个)

好新闻(条)

好故事(个)

好新闻(条)

好故事(个)

好新闻(条)

石家庄市司法局

6

7

6

4

5

2

承德市司法局

62

17

15

1

3

1

张家口市司法局

16

30

6

6

1

4

秦皇岛市司法局

2

5

2

1

2

1

唐山市司法局

8

5

6

5

1

3

廊坊市司法局

4

3

4

2

1

1

保定市司法局

7

6

2

4

2

2

沧州市司法局

2

0

2

0

1

0

衡水市司法局

5

10

4

8

1

2

邢台市司法局

2

20

1

8

1

3

邯郸市司法局

5

13

5

2

1

1

定州市司法局

0

5

0

3

0

1

辛集市司法局

1

1

1

0

1

0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2

2

0

0

0

0

省监狱管理局

14

2

3

1

3

1

厅戒毒管理局

5

8

2

3

2

3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0

2

0

0

0

0

合 计:

141

136

59

48

25

25

附件2

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双百”好故事名单

1.荣耀!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梁小辉 (河北监狱微信公众号)

2.九旬老人办公证 “绿色通道”显真情(石家庄日报)

3.藁城司法局增村司法所热心为企业解难题,企业代表由衷地说--“以后你们就是我们企业的法律顾问” (河北法制报)

4.“玉兰”之花开放在调解战线 (人民调解2022年1期)

5.灵寿县司法局“快乐学法、依法带娃”(石家庄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6.春节我在岗(掌上邢台)

7.桥西区法律援助中心用“绿色通道”直通民心(桥西政务)

8.我把青春献给你 永葆初心谱芳华--记保定市司法局“最美巾帼先锋”李贺然 (保定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9.董大永: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学习强国)

10.跨越千里的温情(河北法制报)

11.案件判决难执行 调解介入化纷争(河北法制报)

12.弘扬奥运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省女子戒毒所干警听冬奥火炬手分享感受谈(河北法制报)

13.听障人士维权路 法律援助鼎力助(承德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14.涞源县法援中心帮助农民工讨薪19万元(保定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15.“四队一团”带出乡村新风尚--石家庄市藁城区西关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记事(河北法制网)

16.装修引纠纷 调解化矛盾(辛集司法)

17.沙画和鲜花,钢铁直男也懂浪漫!请接受来自监狱男同胞的祝福!(河北监狱微信公众号)

18.司法救助暖了受助村民心 (承德日报)

19.高岭之花共盼冬奥 寒梅立雪喜迎新春(河北监狱微信公众号)

20.物业服务起纠纷 社区调解促和谐(张家口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21.法律援助让农民工讨薪之路不再艰难(承德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22.公证人员热情服务暖民心 (河北法制报)

23.“无缝对接”温暖刑释人员回家路 (河北法制网)

24.授人以鱼,解困扶厄说救助 授人以渔,提信增能话帮扶(邯郸市司法局网站)

25.抗“疫”一线显担当 凝聚战“疫”正能量(廊坊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附件3

拟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双百”好新闻名单

1.法律援助法实施后该中心迎来的第一位申请人(法治日报)

2.坚持“夯基拓路” 聚焦“五点发力”奋力推动河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创新发展 (司法部网站)

3.河北张家口:法治护航残疾人权益 助力残疾人体验冰雪运动 (中国新闻网)

4.临漳县司法局探索“全过程”矫正教育模式 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河北法制报)

5.用“法治春雨”浸润社会治理“细胞”访河北省保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秋民(法治日报)

6.“法者,治之端也”2021,盘点司法行政年度关键词(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7.石市第二强戒所开展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指导推介会--帮戒毒人员顺利就业回归社会 (河北法制报)

8.《秦皇岛市游船游艇码头管理规定》3月2日起正式实施!(网易新闻)

9.河北新河:平安建设进农村 普法宣传润民心(新华社客户端)

10.鹿泉司法鉴定联合服务团进驻张家口 服务冬奥会出征仪式在鹿泉区举行(燕赵都市报)

11.河北南宫:线上“百姓议事厅”助力法律援助进乡村(中国新闻网)

12.惊艳到了!一大波政法“女神”强势来袭,速围观(长安河北、河北法制报)

13.弘扬奥运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省女子强戒所干警听冬奥火炬手分享感受谈冬奥(河北法制报)

14.人勤春来早 岗位谱新篇(河北法制报)

15.唐山滦州:村民学法有“捷径”,邻里关系更和谐(冀时、河北电视台)

16.“送法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河北法制报)

17.唐山探索开展全方位精准普法,将法治宣传送到群众身边 (河北法制报)

18.迁安:法律进校园 护航开学季(长城网)

19.今年廊坊司法行政工作怎么干?七个“聚焦”找答案(冀云)

20.点亮乡村振兴路 ——衡水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见闻(河北法制网)

21.法治护发展 服务显担当(河北法制报)

22.河北平乡: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者在行动 (学习强国河北平台)

23.扎实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河北法制报)

24.“两个列席”引领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河北法制报)

25.公正司法 全心为民——冀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纪实(衡水晚报)

附件4

省司法厅2022年第一季度刊发的部分新闻宣传报道

(人民日报、法治日报、河北日报、长城网)

序号

日期

刊发媒体

标题

1

1月4日

法治网

河北25年累计办理仲裁案件15万余件

2

1月12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对执业不端行为“零容忍”!河北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3

1月15日

法治日报

河北累计办理仲裁案十五万余件

4

1月16日

人民日报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引发热烈反响

5

1月24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出台2022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6

1月25日

长城新媒体

河北司法行政系统推出2022年法治惠民十大实事

7

1月25日

河北新闻联播

河北出台2022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8

1月27日

河北日报

笃行不怠 勇毅前行

加快推进河北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9

1月27日

河北法制报

加强高质量立法 推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强化法治保障促发展

10

1月27日

河北法制报

更大力度减证便民 推动法律援助降槛扩面 构建“鉴保联调”服务平台

我省司法行政系统部署法治惠民“十件实事”

11

2月4日

新华社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传递(4)

12

2月7日

法治日报

听听这些参与冬奥的政法人怎么说……

13

2月9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司法鉴定联合服务团服务冬奥履职尽责  

14

2月10日

人民日报

用好年终述法 推进法治建设(法治头条)  

15

2月11日

长安杂志

长安精选 | 用好年终述法 推进法治建设  

16

2月22日

法治日报

 发挥专业优势彰显责任担当

司法行政和法律工作者服务北京冬奥会纪实  

17

2月25日

冀时客户端

河北:“一规划两方案”确保“三件大事”顺利实施  

18

2月25日

冀时客户端 

“一规划两方案”开辟法治河北建设新境界

19

2月25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速看!“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河北这样做

20

2月25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编制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

21

2月25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将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22

2月25日

燕赵人民代表网

“一规划两方案”: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

23

2月25日

百度河北

河北举行“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规划方案新闻发布会

24

2月25日

长城新媒体

“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施工图”确定

25

2月25日

长城新媒体

新闻发布会|河北编制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

26

2月25日

长城新媒体

新闻发布会|河北为确保“三件大事”顺利实施提供法治保障

27

2月25日

国务院新闻发布办

“‘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规划方案”新闻发布会

28

2月25日

中国发布

河北举行“‘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规划方案”新闻发布会

29

2月27日

河北日报

“一规划两方案”推动法治河北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30

2月27日

中国网

河北将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31

2月27日

澎湃新闻

速看!“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河北这样做

32

2月27日

东方网

河北省将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33

2月28日

人民日报

全国党媒

河北:“一规划两方案”为“三件大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34

2月28日

人民网

河北:“一规划两方案”为“三件大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35

2月28日

石家庄日报

河北将深入实施燕赵好网民工程

36

2月28日

河北日报

河北将深入实施燕赵好网民工程

37

3月1日

河北青年报

依法治理网络空间 河北将加大对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行为惩处力度

38

3月1日

河北新闻联播

权威发布——“一规划两方案”开辟法治河北建设新境界

39

3月1日

河北青年报

“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规划方案出炉 

我省将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增强法治建设

40

3月1日

学习强国

“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施工图”确定

41

3月4日

法治日报

更高水平法治河北建设有了路线图

42

3月4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司法行政系统举办首期工作交流“擂台赛”

43

3月4日

长城新媒体

登台比武!首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交流“擂台赛”举办

44

3月5日

河北卫视早间新闻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交流“擂台赛”举办

45

3月7日

司法部公众号

河北省司法厅打造“五型”机关 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46

3月9日

司法部公众号

登台比武!首期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交流“擂台赛”举办

47

3月11日

长城新媒体

河北省助推28万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48

3月11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省助推28万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49

3月11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3年来河北共办理公证事项97.9万件

50

3月11日

河北新闻联播

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大会召开

51

3月12日

河北日报

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大会召开

52

3月12日

河北新闻联播

省社区矫正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3

3月13日

河北日报

省社区矫正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4

3月14日

河北日报客户端

5年来河北共办理司法鉴定案件46万余件

55

3月14日

长城新媒体

河北5年办理司法鉴定案件46万余件

56

3月17日

人民日报头版

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57

3月17日

学习强国

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58

3月19日

法治日报

河北实现“指尖上的公证”全覆盖

59

3月23日

人民日报

各地人民调解组织创新机制、用好平台,加快调解中心建设——覆盖更广泛 调解更有效(两会后探落实·多元化解纠纷④)

60

3月27日

河北日报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法治惠民”行动

着力办好立法民意“直通车”等十件实事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