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司法厅印发《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
日期: 2022-04-19 17:01:25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2-04-19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河北省司法厅印发《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规划了未来五年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蓝图。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快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奋力谱写公共法律服务事业新篇章。

  《规划》强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健全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保障司法公正、促进社会治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规划》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河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十四五”时期,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全面实施法律援助法,发挥律师主力军作用,增强公证服务供给,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加强仲裁制度建设,深化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围绕“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着力抓好8个方面29项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均衡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重点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二是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有效覆盖,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平台,提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度,推进“智慧法律服务”,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机构布局。三是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四是保障司法公正,健全完善律师辩护代理制度,做好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改革完善公证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五是共建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创新新时代调解工作,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施村(居)法律顾问巩固提升工程,强化司法所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应用分析。六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自贸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七是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抓好涉外法治教育引导,积极培育国际一流的法律服务机构和涉外法律人才,推进涉外法律服务方式多元化、交流合作机制化。八是落实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增强法治人才优质增量供给。

  《规划》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制度、实施重大项目,确保取得实效。按照预算管理规定保障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将符合条件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快发展法律服务队伍,增加法律服务有效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公益基金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支持法律科技企业研发实用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落实法律服务志愿者相关政策措施,提高社会参与度。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支持专家学者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成果支持。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