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大哥”精神赓续古城
日期: 2022-04-19 15:37:06 来源: 燕赵晚报
2022-04-19 燕赵晚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清明节期间,石家庄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写信给高瑞奎,表达对老会长的追思。消息经媒体推出后,“帮大哥”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高瑞奎从事人民调解工作43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荣获“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被群众亲切称为“帮大哥”。

  高瑞奎去世后,正定县启动“协会+个人品牌调解室”的创新发展之路,让“帮大哥”精神在古城继续发扬光大。

  新安镇的潘振华就是一名群众交口称赞的金牌调解员。51岁的马女士与娘家人有矛盾,积怨很深,她希望把自己的口粮田从父亲名下分离出来,父亲认为女儿不孝,坚决不同意。潘振华多次登门,给马父讲解法律,说明嫁出去的女儿在新居住地未获得承包地,有权要回自己在娘家的承包地或分配土地征占补偿款。同时又劝说马女士常回家看看,多关心老人生活。入情入理的调解,最终化解了马家的纠纷。

  潘振华当过兵,他把解决每一个纠纷都当做一场战役,不获全胜决不罢休。镇上有对老夫妻关系不睦,三个女儿也由此分成两派闹对立。家庭矛盾愈演愈烈,留在家里的二女儿小两口也跟着闹离婚。家族长辈和村委会多次调解,均没有效果。潘振华介入调解后,一次次上门背对背谈心,用亲情融化隔阂。一家人从横眉冷对,逐渐变得好言相商。进而,老太太从大女儿家搬回来,老爷子笑脸相迎,整个家庭重新萦绕起久违的温馨。潘振华趁热打铁,又帮忙签订了赡养协议,从根子上消除了矛盾隐患。

  某天然气公司征地施工,占用了包括李某在内的三家耕地。因为地块相差无几,补偿款平均分配。李某认为不公平,多次到镇政府上访。潘振华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约三家共同到现场实际丈量,按占地面积重新分配补偿款,使李某心服口服,打开了心结。

  调解员没有鲜花与掌声,却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器。正定民调人以“帮大哥”为坐标,用真情化解纠纷。正如他们写给老会长的信中所说:“虽然你走了,但你仍是咱们正定县人民调解的领军人,是一面永远不会倒下的旗帜,你的精神一直在,永远在。”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