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开”遍地春
日期: 2022-04-19 15:34:30 来源: 燕赵晚报
2022-04-19 燕赵晚报
【字号: 打印本页

  2008年12月,我应邀到邢台市临西县采写《万庄故事》。与村民座谈中,得知临近的东留善固村是吕玉兰家乡,有“吕玉兰纪念馆”。吕玉兰从15岁担任合作社社长,带领群众战风沙、斗盐碱,成长为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1977年,吕玉兰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1980年,改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参观结束后,纪念馆请我留言,想起她为正定发展做出的贡献,我写下“来自正定的怀念”。

  日前,临西朋友传来“玉兰花开”的消息。玉兰指的是吕玉兰,临西县通过学习身边榜样,以“玉兰花开”为名,弘扬楷模精神,密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网。

  “玉兰调解室”是独具临西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临西县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33个,其中高标准“玉兰”品牌调解室达到50家,文明实践调解员1176人,两年来化解矛盾纠纷1260多件。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有事找大李,没啥大问题”“有事找振青,家家享太平”,群众用顺口溜的形式表达出对文明实践调解员的信任。

  通过创新调解文化理念,临西县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用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的文明实践活动,使群众相信调解、接受调解。调解的高效率,日渐成为临西县社会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此外,临西县还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组建阳光工作室心理疏导中心、爱心志愿者协会车辆救援队等公益组织,以及由退休老教师、老支书、老党员、老学者组成的“四老”宣讲团,形成了覆盖全县的文明实践体系,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道德水平全面提高。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等9部委授予吕玉兰“最美奋斗者”称号。老一代不忘初心的奋斗精神,日益成为时代新人奋勇向前的动力。

  落笔完成这段文字,远眺楼下公园,玉兰花正在绽放,把春天装扮得美丽无比。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