械斗一触即发 调解员挺身化纷争
日期: 2022-04-19 15:31:06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4-19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滦南县的两名村民合伙做生意,却不想因为口头约定不清起了矛盾。今年3月,一方强行开走满载货物的卡车,另一方带人来要车,双方矛盾一触即发,殴斗随时可能发生。关键时刻,坨里司法所调解员联络多方连夜化解纠纷,让一场持续多年的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原来,村民赵某和薛某二人从2016年开始合伙经营玉米加工生意,双方由于在口头约定中对合同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合同期限等内容约定不明,经常发生纠纷。2018年,薛某退出合伙,因账目不清,约定不明,双方又协商不成,收益一直没有分配,资产始终没有分割,双方矛盾越积越深。今年3月上旬的一天傍晚,薛某觉得自己再也无法忍耐拖延下去,在未经赵某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装有17000多斤玉米的货车从加工厂开走。赵某知道后纠集多人欲强行找薛某要车,很快赶到薛家门口,双方情绪激动形成对峙,一场群体性械斗一触即发。坨里司法所调解员田虹得知消息后,立即联系公安民警、镇领导、村干部赶往现场。公安民警及时疏散围观的群众,控制了局面,稳定了双方当事人的情绪。调解员田虹和镇领导现场了解情况,听取双方意见,讲解民法典有关合伙经营的法律规定,按照法律规定双方达成了合伙收益和财产分割调解协议。

  为彻底化解矛盾纠纷,田虹连夜现场监督双方交接车辆手续,过磅分配玉米,交接欠条和支付现金,调解协议当场履行到位。几天后,调解员特意进行了电话回访,双方表示都很满意。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自己多年都没有解决的纠纷,你们给解决了!”近日,赵某的妻子将写有“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滦南县司法局坨里司法所当面表达谢意。

责任编辑:李小芳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