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政声传递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日期: 2022-03-22 10:24:14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3-22 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王正谱主持召开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法治意识

  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3月21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去年以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具体行动。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印发实施了《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省第十次党代会将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作为“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之一。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会议强调,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增强法治思维,强化工作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一要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围绕“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任务。二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扎实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依法审慎决策。三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决杜绝执法不严、简单粗暴等行为,从源头上清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四要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在基层。五要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配合人大系统执法检查监督,加强对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六要深入实施全民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推动全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确保年度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省领导葛海蛟、刘凯,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陈微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