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河北省司法厅部署开展人民调解“三大三提升”活动
日期: 2022-01-14 19:50: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2-01-14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省司法厅印发通知,就2022年在全省开展人民调解“三大三提升”活动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在全省开展以人民调解“大宣传、大培训、大调解,提升人民调解知晓度、专业度、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三大三提升”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河北升级版的有力抓手。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有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护航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大宣传,着力提升人民调解知晓度。围绕讲法律、讲政策、讲故事、讲案例、讲成效“五讲”内容,开展人民调解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校园“五进”活动,大力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法规、宣传“帮大哥”“帮大姐”们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有纠纷找调解”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大培训,着力提升人民调解专业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必修课,把民法典的学习培训作为重要内容,抓好政治理论、法律政策、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信息化运用、调解技能的学习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推进调解业务培训常态化。深入开展大调解,着力提升人民调解满意度。推动人民调解法、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落地落实,加强调解组织、调解队伍、调解保障和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全面落实调解工作制度,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创新调解工作模式。按照“研判到位、排查到位、化解到位、报告到位”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盯住重点领域、重大节点、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做到彻底排查、有效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通知强调,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人民调解“三大三提升”活动作为推动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工作指导,抓好落地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有温度的人民调解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