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司法局
召开“鉴调一体”工作现场会
日期: 2022-01-07 15:30:00 来源: 厅司法鉴定管理处
2022-01-07 厅司法鉴定管理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石家庄市司法局“鉴调一体”工作经验现场推进会在鹿泉区召开。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鹿泉区“鉴调一体”工作专题片,现场观摩了鹿泉区司法局“鉴调一体”指导服务中心、大河镇司法所“鉴调一体”工作站、大河镇纸房头村“鉴调一体”工作站、大河镇城东桥东队“鉴调一体”工作站、鹿泉区司法鉴定行业调解委员会。会上鹿泉区司法局介绍了鹿泉开展“鉴调一体”工作的经验做法。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学习鹿泉区司法局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鉴调一体”工作机制,一是实施方案尽量详细,具有可操作性,要涵盖组织领导、机构体系、运行模式等。二是工作领导小组要涵盖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乡镇。三是调委会主任由司法局一名副职兼任,确保调解工作依法依规公正、公平,“鉴调一体”工作不走样,不走偏。

  会议指出,“鉴调一体”工作模式具有良好的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更具有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值得全面学习推广;大力开展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活动,促进司法鉴定事业稳步发展,是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推进市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生动实践,既促进了司法鉴定的公平公正,又提高了矛盾化解的效率,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有力抓手,又是一项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的有效创举。

  会议强调,全市各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准确把握“鉴调一体”工作的内在规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有力推进“鉴调一体”工作在全市开花结果,为创建法治石家庄、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司法厅司法鉴定处、石家庄市司法局和各县(市、区)司法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