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河北省仲裁协会成立
日期: 2021-12-30 10:29:00 来源: 厅仲裁工作管理处
2021-12-30 厅仲裁工作管理处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29日,河北省仲裁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仲裁协会章程》《河北省仲裁协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试行)》《河北省仲裁协会财务管理办法》《河北省仲裁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河北省仲裁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及其领导集体。省司法厅厅长宋仁堂、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主持会议,二级巡视员张建明宣读贺信贺词。

  会议指出,2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指导监督下,河北仲裁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省仲裁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仲裁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广泛融入市场经济,充分发挥仲裁优势,全面履行职能作用,累计办理仲裁案件15万余件,案件标的总额1317亿元。坚持仲裁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采取释法说理、居中调解、力促和解等方式化解纠纷,线下案件调解和解率达到37%。坚持高质量服务我省对外开放,成立曹妃甸自贸区仲裁中心,筹建自贸区正定片区、大兴机场片区仲裁中心,推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雄安分会落地,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争议解决机制研究,加强仲裁设施和软实力建设,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加强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治理结构改革不断深化,内控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仲裁办案质效不断提高,仲裁影响力不断扩大,仲裁公信力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全省仲裁行业要坚持政治站位,把讲政治作为执业从业的第一准则、第一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做好仲裁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仲裁行业落地落实。要坚持服务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履行新职责新使命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仲裁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提升仲裁队伍执业能力和规范化水平。要坚持创先争优,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工作的重大创新性思路举措,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仲裁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大力宣传仲裁在化解矛盾、维护正义、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开创仲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仲裁协会作为仲裁行业的自律性组织,肩负着规划仲裁行业发展、维护仲裁队伍合法权益、加强仲裁队伍监督管理、规范仲裁执业纪律、优化仲裁执业环境、提升仲裁行业形象的重要使命,要强化政治引领,当好桥梁纽带,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行业自律,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切实履行协会在行业规范制定、业务指导、监督奖惩等方面的职责,引导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务实作为,推动我省仲裁事业迈向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省仲裁协会会员代表共134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