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大宣传
日期: 2021-12-21 17:25: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1-12-21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以“强化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人民调解大宣传,形式多样、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形式多样,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大宣传

  一是制作视频海报,宣传知识产权人民调解。突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工作的现实需求、优势特色、重要意义等内容,策划制作了一部具有知识产权行业特色人民调解大宣传视频,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进行转发和播放,向社会公众全面介绍人民调解在纠纷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了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度。调委会还制作系列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电子宣传海报,累计播放1万余次,向社会和办事群众展现人民调解优势特色。

  二是举办宣讲活动,讲解人民调解优势特色。面向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开展线上宣讲活动,重点宣传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任务、方针、原则以及优势特色,介绍人民调解员权利义务,普及调解程序、协议履行以及仲裁确认和司法确认等知识,引导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了解调解、认可调解、接受调解、参与调解。

  三是开辟专栏宣传,传播人民调解价值理念。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科普专栏“冀小知微讲台”,编发10期人民调解系列科普文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意见》等与人民调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诉调对接”“仲调对接”等专业术语,用人民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做到让法律“发声”,让政策“出镜”。文章转发量达1000余次,阅读量近50000余人次。四是推进新媒体宣传,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借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落地河北的东风,走进人民网河北频道、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冀云客户端、学习强国地方平台等媒体对我省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进行广泛宣传,宣传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工作。五是多点开花宣传,精准宣传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的资源优势,保护中心50家分支机构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参与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大宣传活动;各分支机构通过转发科普文章、平台媒体投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走访服务区域内创新主体等形式,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大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多措并举,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发挥协调作用,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全省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协调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作用,组织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召开办公室工作汇报会,举办调委会揭牌仪式,汇报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建设情况和调委会工作情况,研讨如何推进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前和诉中委托调解工作、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以及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机制,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能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等问题,发挥人民调解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的作用,共同推进我省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

  二是开展需求调研,摸清人民调解现实需求。组织开展人民调解问卷调查,对全省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状况、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以及人民调解需求情况开展调研,着重调查摸底我省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需求,为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

  三是开展走访学习,共谋人民调解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其他的调解组织,共谋调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到石家庄某律师调解室走访学习,就如何开展好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展开交流,分享工作心得和调解经验,寻求人民调解和律师调解的合作切入点和优势互补项。

  河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不断践行新时代知识产权领域“枫桥经验”,着力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矛盾纠纷,推动审查确权、行政执法、维权援助、仲裁调解、司法保护顺畅衔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