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多元解纷化民忧——唐山市开平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共同调解一起房产过户纠纷
日期: 2021-11-25 11:38:45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唐山市司法局
2021-11-25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唐山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没想到我的问题能解决,还能这么快的解决,太感谢你们了!”原告黄某握着诉前调解员田雪敏和人民调解员马瑞福的手连声称谢。一次多元解纷机制下的调解,为他解开了困扰已久的难题。

  原告黄某和被告高某均系70多岁的老人,于2002年经法院调解离婚,涉诉房产归黄某所有。时隔19年后,黄某出售该房产欲办理不动产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时,房产管理部门告知其需要被告高某到场协助办理。于是黄某多次找到高某,但均被高某拒绝。无奈黄某将高某诉至开平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高某配合其办理不动产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

  该案通过立案登记后,经当事人同意,分流至诉讼服务中心进行诉前调解。诉前调解员田雪敏对案情进行分析评估之后,决定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人民调解方式,对双方释法明理,最终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调解的任务交给了开平区司法局派驻法院的人民调解员马瑞福,老马是奋战在人民调解战线上的老兵、标兵。第一次来到高某家进行调解,就被推出了门外。高某说:“多少年的事了,还上法院告我,过户的事儿免谈,你别再来了!”吃了闭门羹,老马并不气馁,他理解,近20年的旧伤口再扒开谁都会不好受。第二次、第三次登门,高某还是避而不见。第四次老马在门外劝说高某:“我们三番五次来,也是为了你们的事情能早日解决。”这一次高某把老马让进了屋。老马没有直接谈案子,而是和高某拉起了家常。他们聊起家乡近年来的变化,话越说越多,越说越近乎。老马趁热打铁,谈起了涉案房屋的权属和请高某协助办理过户事宜。

  高某表示认可房子是黄某的,就是黄某的态度让她心里憋着一口气。老马了解她的真实想法,就从法律、情理入手耐心解释劝说。“好言一句三冬暖”,通过3个小时推心置腹的劝说,终于化解了高某内心的寒冰,她当即表示同意协助办理过户手续。黄某也为行动不便的高某支付一些费用表达谢意。

  为了将好事办好,办到当事人心坎上,办理房产过户当天,马瑞福又陪同双方办理了不动产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随即,原告黄某来到法院撤回起诉。

  近年来,开平区司法局与开平区人民法院相互协调配合,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突出矛盾问题,满足多元司法需求,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立诉前联合调解中心和家事调解工作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体会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温度。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