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张家口市司法局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日期: 2021-11-22 08:33:00 来源: 张家口市司法局
2021-11-22 张家口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张家口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行政争议化解的主渠道功能,坚持调解优先,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截止今年10月份,全市共收到复议申请案件156件,符合立案条件的146件,经当事人同意,共完成公安交警类、信息公开类、行政强制类等行政争议化解案件19件,调解结案率为13%,比2020年增长5个百分点。

  多元联动 推进诉源治理

  建立市司法局、市中院、市检察院三部门协调机制,制定并印发了《张家口市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合理规范程序和文书。探索建立行政复议与信访的衔接机制。在信访受理环节,对符合复议或者诉讼条件的,及时引导信访人到复议机关或司法机关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

  调解优先 化解行政争议

  充分做好复议申请前、审理中、事后以及行政诉讼全过程调解工作,多举措多途径搭建沟通平台,为化解争议找准问题节点和突破口。针对矛盾焦点,深挖争议症结,根据相关政策法律,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实现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整合资源 激发调解活力

  市司法局成立专门的行政争议化解领导小组,主动协调市直涉案行政执法机关和有关县(区),采取“府院联动”的形式攻坚破难,增强行政争议化解的有效性。设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配套建设行政复议接待室、行政调解室、听证室等,实现行政复议“一窗口受理”、法律问题“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