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党史学习教育
延安大生产运动的启示
日期: 2021-11-15 15:42:35 来源: 《党建》杂志
2021-11-15 《党建》杂志
【字号: 打印本页

  作者:赵耀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坚强有力的。我们党依靠艰苦奋斗起家、依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而延安时期党领导的大生产运动,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践的壮丽史诗。

  “困难比天大,我比天还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充满革命乐观主义与英雄主义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不会被任何困难吓倒的,困难只能使他们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1938年10月,日本侵略者占领武汉后,改变其侵华政策,逐步将主要军事力量转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国民党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诱降面前,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停发八路军、新四军经费,加之华北等地连年遭受自然灾害,致使整个抗日根据地的财政发生极大困难,军队供给濒于断绝,陷入没粮吃、没衣穿、没被盖、没经费的困境。在这个严峻的历史关头,党中央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毛泽东同志则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动员广大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

  三五九旅作为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背枪上战场,荷锄到田庄”,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指引下,把南泥湾变成了“好江南”。1941年3月,三五九旅开进“方圆百里山连山,一片荒凉没人烟”的南泥湾。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三五九旅拿出“困难比天大,我比天还大”的坚定决心,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开展生产:没有房子,便用树枝搭起简陋帐篷居住;粮食不够吃,就在饭里掺黑豆和榆树钱;没有生产工具,便自己动手研制……短短三年时间,三五九旅就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使边区摆脱了经济困境,为中国共产党打破国民党的封锁、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添了精彩篇章。

  “不当特殊公民”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既由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也与党的领导人一以贯之的榜样作用分不开。

  在大生产运动中,中央领导同志无一例外置身其中,用实际行动为全党作出表率。毛泽东同志作为党的领袖,一开始,大家觉得他日理万机、工作繁忙,便没有给他分配生产任务。毛泽东同志知道后,坚决不同意这样的安排:“大生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我怎么能例外呢?”于是,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中央机关生产委员会在他杨家岭住处下面,划分了一块与大家相同面积的菜地。工作之余,毛泽东同志便扛着锄头开地、种地,浇水、施肥,每当收菜时,更是亲自采摘,用竹筐盛好上交给食堂。

  当时,按照中央机关的规定,每人每年耕种蔬菜任务为360斤,毛泽东同志年年都超额完成任务。1940年,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到访延安,毛泽东同志便用自己种的蔬菜招待了他。1942年6月,斯大林派飞机送医务人员支援延安,并给毛泽东同志捎来一些礼品。第二天飞机返程时,毛泽东同志专门让人缝制了一个小布袋,里面装上自己种的红辣椒,请机组人员转交斯大林,以表谢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生产运动中,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下,陕甘宁边区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斗志与干劲才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并促使全党上下以前所未有的斗争精神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奏出一曲曲中国共产党人藐视一切困难、一切敌人的英雄凯歌。

  “要用大家劳动的双手,建立起革命的家务”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以俭修身,可保长治久安;贪图安逸,沉迷享乐,必然走向衰亡。在大生产运动中,我们党发出“要用大家劳动的双手,建立起革命的家务”的号召,这一方面强调必须自主、自强、自立,“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另一方面则要求全党上下需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美德经营好革命家务。

  从陕甘宁边区看,边区行政长官每月最高津贴为5元,各县县长每月津贴为2.5元,每天粮食1斤4两,菜钱4分;边区政府每月办公费30元,县政府每月办公费平均在20—30元之间,分区政府每月15元,乡政府只有1元。但是,在各级政府的财政簿上,办公费用从无赤字。在少拿钱多做事甚至不拿钱也做事的原则之下,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与领导干部本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为抗日事业奋斗到底的坚定决心,开源节流、勤俭奉公,为我们树立起以艰苦朴素精神经营革命事业的标杆。

  从干部学校看,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员所展示出的勤俭节约作风具有极强的代表性。抗大学员中,有不少是久经沙场的红军高级干部。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着朴素本色:没有纸笔,便以大地作纸、树枝作笔,在地上习字、做题;在日用品奇缺的情况下,他们用破碗、旧墨水瓶制作油灯,用点香或石日晷代替钟表计算站岗时间。总之,大家找窍门、想办法,克服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同时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磨炼革命意志,培养艰苦朴素的作风。

  历史表明,党所从事的千秋伟业需要建立和经营好革命家务。这个家务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家务。要干好这项事业,全党上下必须牢固树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这既是党创造辉煌、成就伟业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其党性强弱的试金石。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延安大生产运动所彰显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不屈意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新的百年征程的道路上,只要我们“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就一定能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谱写出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辉煌新篇。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