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3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1-05-16 17:44: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1-05-16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张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普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省委设立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全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职责是:负责拟订全省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指导、监督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基层法治创建工作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近年来,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宪法法律得到广泛宣传。    

  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省法宣办职能,以监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指导督促各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时,在“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开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每日刊发相关理论文章,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省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宪法学习宣传方面,省委印发《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省法宣办指导督促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全民宪法学习网上知识竞答和考试、宪法学习宣传座谈会、主题演讲比赛、主题班(队)会等活动,推动“宪法七进”扎实有效开展,共同营造了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民法典普法宣传方面,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省委网信办等八部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在全省大力开展新闻媒体宣传、网络宣传和社会宣传。省法宣办、省委宣传部、省法学会联合组建了40人的“河北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为开展民法典主题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座谈研讨等提供人才支持。同时,省法宣办还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民法典走进生活”主题网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省委网信办策划推出了《民法典小剧场》系列短视频作品,通过“学习强国”总平台、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和各省级媒体进行了全方位、多元化、多渠道的发布和传播。

  二是重点人群法治意识显著提高。针对领导干部,省委将学法用法纳入了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等制度。省政府各部门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领导干部学法实现了制度化。自2002年起,我省定期组织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七五”普法期间,共举办了4次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累计超过320万人次参加了考试,起到了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的作用。针对青少年,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省中小学普遍开设法治课程,配备专(兼)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1.3万余名,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法治情景剧、法治精品课、法律知识竞赛等,累计超百万名师生参与;全省共建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430余个,累计轮训青少年学生150万余人,切实增强了学生法治观念。针对农民群众,全面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和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全省共聘请法律顾问1.7万多名,稳步推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身边人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活动,依法规范生产生活秩序、表达利益诉求、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广大农民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明显提升。

  三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决策部署,我省2017年以省两办名义印发了《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具体规定了92个省直部门普法工作职责,明确了普法责任主体,实现了清单化管理。2019年,省法宣办指导各部门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对普法责任清单及时进行了调整,同时陆续出台了“媒体公益普法”“以案释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进一步提升了责任制落实的实效。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省直部门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省法宣办积极推动将普法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等考核之中,并在每年制定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时,将任务分解至具体部门,将普法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逐步完善。

  四是普法宣传内容形式进一步创新。近年来,我省积极创新形式内容,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逐步构建了报、网、微、端融媒体法治宣传新平台。2020年,省法宣办开通运营“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目前粉丝数超过68万,成为全省最权威的普法宣传类新媒体;“河北普法”今日头条矩阵,被省委网信办评为2019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矩阵。全省各地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新媒体账号,真正实现了哪里有互联网,哪里就有普法,哪里有信号,哪里就有普法。“七五”普法期间,全省全省累计新增各类宪法主题公园、广场、街道1300余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90余个,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西柏坡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廊坊法治教育中心”先后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我省先后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法治动漫微视频、“疫情防控 法治先行”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法治文艺节目征集活动等,共征集各类法治文化产品、文艺节目1900余部,其中36部作品获全国奖项。

  五是普法工作体制机制保障更加健全。为贯彻实施省“七五”普法规划,省委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关于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意见》《河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作为重要内容并提出明确要求。省法宣办出台制定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等系列配套文件,普法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各地各部门均配备专(兼)职普法工作人员,省、市、县先后组织成立普法讲师团186个,发展普法志愿者队伍6万多人,为“七五”普法提供了人才保障。省本级普法经费以不低于“六五”284万元(人均0.04元)的标准列入了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现动态调整,省本级“七五”期间普法经费投入共近1500万元。全省各市、县(市、区)均将普法经费列入本地财政预算并予以保障,确保了全民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您提出的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创新方法、提升实效的建议,有针对性的采取一系列措施办法,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环境。

  一是科学谋划制定实施我省“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做法,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部署,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推动全民普法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全面深入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完善分类指导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行为养成。进一步加强村(居)民、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的学法用法工作,真正使法律意识、法治理念成为全社会的一体遵循。

  三是进一步加强改革探索。更加有效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形成普法工作全民参与、普法成果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持续加强普法工作者队伍建设,鼓励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

  四是继续推动工作创新。运用新技术为各类人群的不同法治需求“画像”,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打造省级普法“中央厨房”,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河北省司法厅

  2021年5月15日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