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349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1-05-16 17:44: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1-05-16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赵春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组织各有关部门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颁布后,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形式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民法典学习宣传

  为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为民法典全面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2020年9月,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冀宣发〔2020〕3号),就全省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按照中宣部等九部委关于民法典主题宣传的有关部署,2021年5月,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决定在全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以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等“民法典十进”为抓手,分业、分类、分众开展7个方面的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民法典普法格局。“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从5月下旬持续到2021年年底,7方面主题活动由省民政厅、省工商联、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委省直工委等相关部门牵头负责。各部门分别制定主题宣传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策划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推动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民法典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民法典学习宣传重点,按照工作部署全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有力推动了民法典社会认知度和知晓率。

  二、精准施策,抓牢民法典普法重点人群

  1.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2020年7月13日,省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了民法典的学习,省司法厅代拟了许勤省长讲话提纲,提供了民法典学习文本,联系确定了授课教师并修订完善讲课文稿。授课后,许勤省长给予了高度评价,时清霜副省长、夏延军副省长等领导都对讲课教师和授课内容给予口头表扬。省委政法委组织举办“河北省政法大讲堂”,在2020年度全省法治建设年度考核中,把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作为“四类考核对象”法治考核的评价要点之一,有力推动各地各部门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推动实施工作。省委组织部指导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把民法典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培训重要内容,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开设“民法典”学习专栏和专题网班,引进一批专题精品课程,为广大干部开展线上学习提供优质培训资源。省司法厅等部门将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全省第12次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内容、民法典主题网络答题活动内容。全省各地各部门工作人员带头学习民法典知识,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了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普法教育。坚持将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发挥普法宣传课堂主渠道作用,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4月,省司法厅、教育厅联合开展“民法典进学校”主题宣传活动暨“我与民法典”主题征文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征文、线上学习、模拟法庭、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省教育厅在《道德与法治》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法治课程中增加民法典专题章节,让青少年在典型案例分析、条文阐释中真正体会到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组织指导各高等院校举办民法典系列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会、报告会等,向广大师生深入宣传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专业特长和司法实务经验,进校园开设民法典小课堂,配合学校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等,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要求各级各校通过橱窗、电子屏、法治宣传角等平台丰富民法典普法宣传形式,在校园内营造学习传播民法典的普法氛围。

  3.加强农村民法典宣传教育。省司法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开展“民法典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通过发放资料、开展法治宣讲等方式,突出宣传民法典中相关涉农条款。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法治宣讲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重点在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组织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积极推动现有法治宣传阵地提档升级,在原有法治文化广场、公园、长廊等场所的基础上突出民法典元素。省妇联依托“妇联通”平台,整合维权培训资源,在对1100名基层维权干部开展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同时,推出民法典“云课堂”项目,通过组织观看民法典讲座视频直播等方式,为全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各级妇联专、兼职维权干部、基层维权骨干提供民法典学习服务。省广电局积极倡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办好现有法治类节目,从百姓生活入手,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深入解读民法典。别是利用好河北省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节目开展民生纠纷调解类的以案释法工作,解读宣传民法典。省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广泛动员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省总工会通过“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主题活动百余支农民工法治宣传服务队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三、创新形式,提升民法典普法工作实效性

  1.创作民法典普法作品。全省各地各部门精心创作优秀民法典新媒体作品,全省上下努力打造紧贴河北实际的民法典宣传法治品牌。省高院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推出《民法典小剧场》,邀请影视明星王宝强录制《民法典小剧场》宣传片,以普法系列情景剧的方式演绎说“法”,全网视频播放量超过2000万,点赞超过30万,收获良好宣传效果。2021年4月,省司法厅、省法宣办、省律师协会面向全省律师行业开展民法典公益普法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充分发挥律师在民法典宣传中的专业优势,引导全省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普法活动,大力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  

  2.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省直主要媒体及所属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精心策划,充分利用“网、端、微”等传播渠道开展民法典宣传。省委网信办紧贴民生关切,推出系列微视频,从民生角度切入,宣传民法典立法为民的法治理念,通过“学习强国”总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24小时客户端等省级媒体、各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构成了三级传播矩阵,对民法典知识进行全方位、多元化传播。推出《民法典一点通》融媒创新产品,实现关键词快速检索,通过小剧场情景剧,实景化直观解答相关问题,让法律条文直观易懂,使民法典作品具有趣味性。省广电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推出权威访谈、开设民法典专题专栏。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持续半年的“民法典走进生活”网上知识竞答活动,吸引上千万人次参与答题。“河北普法”和“河北高院”等各部门微信公众号等都开设了民法典宣传专栏或专题,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开展鲜活生动的网上宣传。省直各部门通过举办网络公益讲座、组织网上系列访谈、举办网上展览等形式,不断增强民法典网上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发挥讲师团作用。2020年8月,省司法厅、省委宣传部、省法学会从省内从事民商事法律教学、研究和民商事法律实践的专家学者中遴选出40名,组建了河北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作用,通过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座谈研讨、参加法治宣传活动等方式,结合实际开展民法典宣讲,促进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学深学透民法典。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持续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深化“民法典十进”,开展好7大类主题宣传活动,把民法典主题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八五”普法的一项重要任务,创新宣传形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河北省司法厅

  2021年5月15日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