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78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日期: 2021-05-18 17:44: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1-05-18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侯西岭委员:

  接到您在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后,我们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认真研究,现提出以下办理意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导向,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个别地方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推进不够有力,行政决策、制约监督等制度措施落实不严格,基层法治建设力量薄弱、行政执法效能不高等问题。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3月12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4月6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报,进一步提升各级党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5月9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进行部署。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切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合法性审查能力建设,配齐配强审查工作力量,加强合法性审查人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努力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领域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能力水平。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组织协调、检查督促,推动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完善考核方案,优化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要全面客观评估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对标先进、找到位次,明确自我加压、创先争优的目标;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推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起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契机,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河北省司法厅

  2021年5月17日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