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577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1-05-16 17:23: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1-05-16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王文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全民守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实现依法治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着眼于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法律九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扎实推进“法治九建”(创建依法行政示范机关、依法管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学法守法示范家庭、依法经营示范企业、公平守信示范市场、诚信文明示范景区),全民普法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全社会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着眼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大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内容

  一是广泛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省教育厅联合省检察院共同组织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全省5000余名中小学师生和家长讲解法律、安全、预防犯罪等知识。每年定期组织全省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宪法法治学习活动和“宪法小卫士”测试活动,参加人数近800万人。在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大赛总决赛中,我省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全省10700余所学校同步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参与师生近千万。二是进一步丰富校园普法宣传形式。省司法厅、省法宣办、省教育厅联合在全省开展“疫情防控 与法同行”师生法律知识学习和征文活动,全省有近100万名师生参与,共收集作品近10万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把校园普法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中,充分利用走廊、橱窗、电子屏等载体,精心设计建设法治长廊、法治橱窗、法治宣传角等,图文并茂,生动鲜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普法氛围。三是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目前,我省共有市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0个(包含在建),县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59个,中小学法治示范教室708个。

  二、着眼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扎实开展基层法治创建

  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一是健全各项体制机制。省司法厅按照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认真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为全省法治乡村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奠定了制度基础。为了落实《意见》,省司法厅联合省民政厅修改完善了《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全覆盖工作。二是开展示范创建。2020年,省司法厅联合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命名了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74个,推荐命名了第八批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0个。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对我省命名过的前五批示范村进行一次全面复评“盘点”,保留579个,重新命名166个,撤销108个,注销20个。各示范村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为基层依法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加大农村普法宣传力度。2020年9月,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重点对农村、社区民法典宣传作出安排,各地各部门全年共组织民法典进社区、进农村活动1200余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省司法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联合省民政厅举办了“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掀起了基层普及宪法法律知识的热潮。

  三、着眼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一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法律培训。省工信厅将法律法规纳入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作为重要内容,每年培训企业管理人员超1万人次,有效提高了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二是加强法律服务基地建设。在全省范围内筛选一批律师事务所确定为省级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基地,组织开展法律咨询、维权服务等送法入企活动,并公开咨询电话、微信,由资深律师值守,对企业在线上提出的问题随时进行解答。三是深入开展行业普法。省司法厅联合省工信厅连续多年开展“金色阳光行动”组织律师深入中小企业,为企业依法经营“把脉问诊”。各地各部门利用“2·13”世界无线电日、“无线电管理宣传月”“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河北省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着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动宪法法律进家庭

  一是大力实施“宪法进万家”工程。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宪法宣传全屏工程,通过广电网络在全省有线电视机顶盒设置了宣传宪法内容的开机画面,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宪法法律的熏陶。二是广泛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2019年以来,省司法厅、法宣办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途径,开展了“全民宪法法律知识竞答”“民法典走进生活有奖知识竞答”“疫情防控与法同行”法律知识竞赛等在线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三是积极培养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配齐配强村(居)法律顾问、十户普法宣传员、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近距离面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具体建议,持续在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科学谋划制定实施好我省“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将普法工作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大局,以深化“法律九进、法治九建”为抓手,有效发挥普法的基础性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分类分业分众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全面深入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完善分类指导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行为养成。进一步加强村(居)民、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的学法用法工作,真正使法律意识、法治理念成为全社会的一体遵循。

  二是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坚持把依法治理、法治创建作为普法工作的拓展和实践,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机关、依法管理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学法守法示范家庭、依法经营示范企业、公平守信示范市场、诚信文明示范景区创建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各行业各领域依法治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改革探索。更加有效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形成普法工作全民参与、普法成果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持续加强普法工作者队伍建设,鼓励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大力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

  四是积极创新载体和手段。运用新技术为各类人群的不同法治需求“画像”,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打造省级普法“中央厨房”,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促进普法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全民普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如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及时反馈。

  河北省司法厅

  2021年5月15日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