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022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1-05-16 17:23:00 来源: 厅办公室
2021-05-16 厅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高俊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组建具体行政行为研究的专家法律团队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当前,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过程中,面对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也迫切需要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您提出的“各级政府组建具体行政行为研究专家法律团队,专门对本级政府辖区内行政执法的疑难问题、各部门实施行政法律交叉的协调问题等,研究后出具专家意见,为各部门的决策者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可以起到规范各级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行为的作用”的建议,对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2015年4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就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条件和权利义务、服务范围和工作方式、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2016年,着眼于加强对各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法律顾问工作的常态化监督,原省法制办专门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统计报告制度。2016年10月,我省制定施行了《河北省县级以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冀政办字〔2016〕136号),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方式之一。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定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16〕66号),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以党内法规工作机构、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明确在党政机关专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或者担任法律顾问,并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的公职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向司法行政部门申请担任公职律师。同时该《意见》还从制度机制、管理体制等各方面对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作了详细规定,也对党政机关在研究决策重大事项、依法行政等方面如何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进行了明确,这既是对《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内容的进一步修订完善,也为全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依据。

  2020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对省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条件、选聘程序、考核管理以及经费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参照制定本地法律顾问工作规则。2021年3月,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的通知》,就推进全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2021年10月底前全省各级党委政机关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并对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我省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进,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完善自身机构建设,通过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争取财政补贴等为外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发挥职能作用提供有力支持。

  工作中,省司法厅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落实有关规定,为党政机关从事相关法律工作人员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职律师申请办理等方面积极提供便利条件。积极推荐优秀律师担任各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省律师协会成立了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和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加强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探讨,积极吸收公职律师加入相关专门专业委员会,针对性加强法律培训,提升法律工作能力和水平。目前,我省律师共为4324家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担任法律顾问;各级党政机关共配备了3043名公职律师,约占全省律师总人数的15%。广大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积极履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河北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

  一、持续深入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发挥。积极推动党政机关从强化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有力推动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实现“有效覆盖”,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把好法律关口。

  二、持续深入推进公职律师作用职能发挥。结合我省公职律师工作实际,持续严格落实司法部《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和《公司律师管理办法》,指导各单位加强公职律师培养、使用、管理,发挥好公职律师专业优势。

  三、持续深入推进党政机关依法行政。一方面,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情况交流和培训考核等工作,积极调查研究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另一方面,加强对各单位行政执法监督和指导,认真审查和确认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许可事项,积极组织开展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情况的检查和有关评估工作,指导推进各单位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河北省司法厅

                               2021年5月15日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