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议
日期: 2021-09-09 13:52:26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1-09-09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7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传达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全省人民调解工作的批示精神,全面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成效,汇报交流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省司法厅副厅长王金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各种艰难繁重的任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众志成城、勇于担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化调解工作实战化实效化建设,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新成效,调解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调解工作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果,调解员培训工作呈现新发展,调解工作宣传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有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势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一要在充分发挥好调解组织作用上下功夫。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村(居)人民调解组织,继续充实发展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二要在充分发挥好队伍作用上下功夫。全力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分级培训责任,优化队伍结构,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在充分发挥好行专调解作用上下功夫。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向银行金融、知识产权、物业管理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领域延伸。四要在充分发挥好三调联动作用上下功夫。积极落实《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探索推进“一站式”“综合性”调解工作平台,强化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不断强化工作合力。五要在充分发挥好排查化解作用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抓实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落实“研判到位、排查到位、化解到位、报告到位”的“四到位”要求,全力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要求,要强化工作保障,努力创造条件,确保人民调解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二要着力提高保障水平。积极协调财政等部门,落实好相关文件对人员、场地和经费的具体要求,切实提供强有力保障。三要着力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大宣传,抓好人民调解基层行活动,把大宣传与办实事紧密结合,积极营造“有纠纷找调解”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诚信文化促进会社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石家庄市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廊坊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张家口市崇礼区司法局、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邯郸市成安县商城镇秦家营村“沈光祥”调解工作室等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县(市、区)司法局、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处(科)室全体人员,司法所长,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负责同志,骨干调解员等4451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