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戒毒管理 >> 戒毒医疗

省戒毒管理局对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静心”太极拳习练推广以及康复训练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来源:河北省司法厅戒毒局 2021-08-26 17:09:00

  为深入落实司法部完善“四位一体”教育戒治工作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戒毒康复中的应用,近期省戒毒管理局派出工作组对全系统各场所“静心”太极拳习练推进情况、康复训练中心工作运行情况以及康复训练中心硬件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和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工作组通过现场和视频监控观看康复场所干警工、戒毒人员“静心”太极拳展示,实地察看训练中心建设,查阅相关工作台账、档案,听取专题汇报,深入了解了各场所康复训练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组对各场所认真落实省局部署,积极推动“静心”太极拳习练推广、不断强化康复训练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康复训练方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全系统康复训练中心引进了“王其和静心太极拳”项目后,通过细化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等措施,将习练推广工作落实落细。在较短时间内通过定期训练,参训人员动作标准化、规范化、整齐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达到动作规范、效果整齐、具有一定艺术欣赏性的初级目标。同时,针对当前“静心”太极拳习练台还不均衡、康复训练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还不完善、康复训练基础设施设备整体比例还不够高、康复训练人员专业人才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静心”太极拳习练。将“静心”太极拳推广、验收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围绕当前推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业务指导、督导检查,切实做到有的放矢、规范有序的推动工作开展。另一方面,组织骨干人员收集相关数据、科学论证,参照体能测试模式,建立一套适合戒毒人员使用的生理、心理数据标准,作为“静心”太极拳习练的考核规范,并逐步将“静心”太极拳的习练纳入身心康复考核评估,逐步实现系统化、科学化的目标。二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建设。严格按照《司法部戒毒局关于印发〈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康复训练工作指南〉的通知》要求,科学规范开展戒毒人员信息采集与管理、体质测试、方案制定与实施。不断充实完善全省康复训练中心组织机构图、管理规定、中心干警职责、体能康复训练流程图、安全运动注意事项、体能测试标准等内容,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制度、统一内容、统一规格、统一版式”。构建人才支撑体系,加大专业培训力度,鼓励支持工作人员考取专业资格,提升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三是进一步丰富康复训练工作体系。鼓励各场所与专业机构、专家合作,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项目,以成型几支队伍和启航乐队、威风战鼓队等项目为重点,形成“一所一品牌”康复训练格局。不断增加文化特色,以“静心”太极拳习练为依托,采取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提高身体机能的同时,不断提升戒毒人员的内在素养,达到彻底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目标。四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工作和经费支持,切实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康复训练基础设施设备建设。

关键词:省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