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戒毒管理 >> 戒毒医疗

省戒毒管理局举办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21-08-26 17:09:5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戒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司法部、国家卫健委在四川绵阳联合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和部署,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医疗基础建设年活动以来,全系统医疗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和主要工作举措,2021年8月18日,省戒毒局召开了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专题会议。省戒毒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文武,戒毒医疗康复处全体人员、各戒毒所分管医疗工作的所领导、医务部门负责人和医务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省高阳所、省女所、石家庄所、沧州所、张家口所做了交流发言;省戒毒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文武就进一步加强场所医疗工作讲了意见。

  会议认为,自2019年司法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的通知》后,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扎实推动戒毒场所医疗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医联体建设全面推开。各场所加大与驻地卫健委和社会医院协调,全系统14个场所全部参加了专科联盟,13个场所参与了驻地社会医院医联体建设。医疗机构建设明显改善。全系统戒毒场所投资1600多万元,全部配齐了X光机、B超机、血液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必需基本医疗设备,场所医疗机构诊疗能力进一步提升。戒毒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各场所不断加强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加大与驻地卫健、行政审批等部门协调力度,积极申办戒毒医疗资质,绝大多数场所增设了精神科,取得了印鉴卡,场所医疗戒毒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医疗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坚持招、引、培、转相结合,通过社会医院对口支援、全科医师和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选派医务人员外出进修等多种方式加强场所医疗队伍建设。近年来,场所医务人员增至189人;培训医务人员325人次,外出进修84人次,医疗力量进一步加强,医疗戒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主动服务平安河北建设。各场所积极配合“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依法依规收治病残吸毒人员。河北康维戒毒治疗中心和张家口美沙酮门诊对社会戒毒人员提供戒毒医疗服务,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各场所坚持“四早”原则,严格落实“三防一安全”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卫生健康管理,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了全系统持续“零疫情、零感染”,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清醒认识场所医疗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医疗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对标全国先进省市,存在基础建设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对标系统内部,各场所之间存在一些差异。戒毒医疗资质欠缺。因申办戒毒医院欠缺环评、消防验收等资质;申办戒毒治疗科政策问题导致多数场所未取得戒毒医疗资质,制约了戒毒医疗工作依法规范开展。医务人员执业结构不合理。全科医师、精神科医师不足,执业结构不合理,医技能力普遍较低,难以适应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医疗设施设备不达标。部分场所存在内部科室设置不全,医疗专业设备配备不足、医疗设备陈旧、老化等问题,影响疾病诊疗。医疗社会化建设不足。医联体建设还未实现全覆盖,多数场所没有建成远程医疗协作网、没有落实对口支援。医疗机构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场所医疗工作制度不完善,日常管理工作粗放,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给场所安全稳定带来风险。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升级、创新发展,不断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争取到2022年底,全省场所医疗工作实现“机构设置健全、设施设备完善、人员结构合理、规章制度完备、社会协作贯通、能力水平达标”的目标。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医疗基础工作,完善医疗戒治功能,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日常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戒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河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大与驻地卫健、行政审批部门协调,突破难点堵点,尽快完成戒毒医疗服务项目登记。要加大投入力度。补足配齐必要的医疗设施设备,推进远程医疗协作网、戒毒人员“专用病房”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联体建设。要坚持多措并举。通过招录、外聘、培训、对口支援、规培和转培等方式,积极引进医务人员,使更多医务人员能够“一专多能”。要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戒毒医疗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医疗工作制度,推动医务工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进一步提高戒毒医疗能力水平。要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强化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此次医疗工作专题会议主题明确、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效果。各单位对做好场所医疗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进一步统一,各项工作的标准要求进一步明确,为推动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