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政声传递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
日期: 2021-08-18 08:22:17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021-08-18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16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总结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对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使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示范带动全国政法机关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一、充分肯定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推动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2月底至6月底,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政法干警中集中开展。7月以来,各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5个多月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顽瘴痼疾,清理了一批害群之马,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政治忠诚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更加牢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有效激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推动教育整顿以环环紧扣、蹄疾步稳态势不断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成员单位立足职责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高位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带动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落细落实。

  ——忠诚根基筑牢夯实。各地以党史学习教育开篇,坚持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市县两级3200多位党委书记为干警讲授专题党课,举办党史教育专题讲座11.7万场,开展“我学党史铸忠诚”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带头给干警作廉政报告7500多场,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370万人次,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国选树政法英模先进典型10万余人,举办英模报告会、英模事迹宣讲会3.5万场,充分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案件查处动真碰硬。坚持宽严政策攻心与重点案件线索攻坚“两轮并进”,以“自查从宽”引导,以“被查从严”倒逼,形成强大震慑。全国教育整顿办选取86件重点案件进行挂牌攻坚,各省级教育整顿办同步筛选挂牌一批省级重点案件线索,全部明确包案领导,实行政法单位、纪委监委“双专班”模式开展查办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向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的政法干警近2万人,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干警178431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占83%,第二种形态占14%,第三种形态占1.9%,第四种形态占1.1%。

  ——顽疾整治成效显著。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顽疾整治触及根本、见到实效。全国和省级教育整顿办定期通报各地顽瘴痼疾整治战果,对“六大顽瘴痼疾”进行“解剖麻雀”式指导。中央政法各单位结合本条线实际,制定整治方案,就本系统及各地存在的其他突出难题进行专业指导。各地开展“挂案积案”大清理、示范法院、清风监狱创建等专项行动。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抓好整治。对顽瘴痼疾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各地抓紧修改完善,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

  ——督导指导精准有效。16个中央督导组认真履行“把方向”的职责,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与各地同心同向发力,全程开展驻点指导,实现了中央督导“势能”与地方主导“动能”有效叠加,有力推动了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特别是把督办重点案件作为主要抓手,督促突破了一批重大案件。各地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指导组,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有效延伸,做到全域覆盖、全程跟进、全面指导。

  ——“回头看”扎实推进。为巩固和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完成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派出调研组赴有关地区开展调研。各地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高标准做好“回头看”组织推进。中央督导组派出小分队,对“回头看”开展“点穴式”督导,推动教育整顿均衡协调发展。

  ——宣传发动广泛深入。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共举办开放日活动5万余场次,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等召开座谈会8万余场次,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等各项活动10万余场次,多层次多角度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百万余条。全国教育整顿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果,全国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600场,引发热烈反响。

  ——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体现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圆满完成了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大政治任务,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

  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符合政法队伍实际、顺应民心民意,是完全正确的。在第一批教育整顿实践中,深化了对新时代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认识,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突出政治教育、强化政治建设,紧紧依靠地方各级党委,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

  ——必须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搞教育整顿,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实落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

  ——必须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动真碰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发挥重点案件突破的警示教育和震慑倒逼效应。

  ——必须坚持用好督导这把“利剑”,通过督导压实主体责任,突破工作中的难点与问题。

  ——必须坚持治建并举、抓源治本,抓住共性问题、深层问题,运用制度思维和改革办法推动根本性解决。

  ——必须坚持统筹兼顾,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二、把握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特点,切实增强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的责任感、紧迫感

  《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明确,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和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时间为3个月左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教育整顿。

  ——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教育整顿在整个政法系统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领导机关,中央政法机关在各级政法系统中离党中央最近、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直接,省级政法机关是政法系统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在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开展教育整顿,是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教育整顿整体性效果,对于推动政法队伍自我革命走深走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确保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突出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在组织领导、部署推动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看到,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就是要着力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纯洁队伍、筑牢忠诚,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推动教育整顿上下有机衔接、巩固深化现有成果的必然要求。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就是要发挥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着力解决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为政法事业和政法队伍建设长远发展夯基垒台。

  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第二批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意见》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的规律特点,科学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

  ——聚焦筑牢政治忠诚,着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引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深化。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打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力量,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忠诚履职精气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磨砺意志,用政法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凝聚力量,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紧扣忠诚纯洁可靠,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彻底清除政治隐患。

  ——聚焦清除害群之马,着力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

  强化政策运用。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宽严政策解读,让有问题的干警破除侥幸心理,做到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要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强化上下衔接。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顺线深挖,发现涉及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干警的问题线索。对于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时仍未完成的整治任务、没有突破的线索案件,要延伸至第二批教育整顿持续推进。

  强化线索核查。继续通过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举报平台等获取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政法干警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检察机关开展查办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重大案件线索挂牌攻坚,不断加大案件线索核查力度。

  ——聚焦推进建章立制,着力整治执法司法顽疾。中央、省级政法机关既要认真组织开展自身的教育整顿,也要研究解决系统条线的共性问题,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

  整治自身突出问题。在抓好“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基础上,突出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特点,重点对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充当司法掮客、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干警家属利用干警职权或影响力从事经营活动等顽疾进行排查起底、清理整治。要对照中央巡视组、各省级党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推动巡视整改全面落实到位。

  整治条线顽瘴痼疾。对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疾整治样本加强专题调查研究,对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制度机制。

  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查摆纠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领导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聚焦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基层满意的领导机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让群众和基层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

  树立服务基层的新导向。对困扰基层的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形成抓基层、打基础、为基层服务的浓厚氛围,切实为基层政法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支持保障,为基层政法干警干事创业松绑减负。

  树立爱民为民的新形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保持政法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明本色。

  树立担当作为的新风貌。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政法重点工作和安保维稳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从8月中旬开始,全国第二批教育整顿正式启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加强谋划协调。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中央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本单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承担本地区教育整顿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谋划推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全国和各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承担协同责任,根据各自职能开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强化督导工作。各中央督导组负责对省级政法单位和片区内中央政法单位的直属单位、垂管单位、派出机构以及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的延伸深化工作开展督导。对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各单位教育整顿的督导工作,由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直接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精准指导,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开门整顿。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通过公布顽瘴痼疾整治清单、教育整顿成果等形式,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注重统筹兼顾。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