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省司法厅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八大主题活动
日期: 2021-07-02 17:02:00 来源: 厅社区矫正管理局
2021-07-02 厅社区矫正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河北省司法厅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着力开展“八大主题”活动,集中展现社区矫正法实施成果,以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社区矫正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通报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广泛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是组织开展“六进”活动。通过举办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专题宣讲会和其他载体活动,以青少年、企事业经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基层群众等为重点对象,突出宣传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企业参与社区矫正优惠政策等内容,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核查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接收、居住地变更、收监执行、请假外出、边控报备等重点环节和报告、会客、外出、迁居、保外就医、电子定位等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着重关注重点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走访、逐一见面、逐一谈话,针对性开展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

  四是组织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围绕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工作规则和业务知识,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座谈讨论、举办讲座等方式,组织专业技能、信息化应用、岗位练兵等学习培训活动,开展知识竞答、个案分析、现场模拟等业务大比武,达到以竞促学、以赛带练的目的,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五是组织开展主题征文。以“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围绕落实社区矫正法总则要求、机构队伍建设、分类管理与个别化矫正、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衔接配合、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以“我与社区矫正”为主题,讲述从事社区矫正工作过程中的难忘瞬间、心路历程、先进事迹,展现社区矫正工作者新典型、新形象、新风采。

  六是组织开展媒体宣传。依托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通过开办专刊、专栏、专题节目等形式,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工作成果。通过邀请记者深入一线实地采访等方式,充分报道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典型经验,宣传弘扬社区矫正工作中的先进人物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社区矫正故事。

  七是组织开展“四史”教育。以“学党史、塑新生”专题教育为重点,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深刻领悟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八是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和公益活动。通过个别教育、集中教育、在线教育等方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深入学习社区矫正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增强自觉守法意识。开展“抵制违禁物品 社区矫正在行动”专题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远离“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品、剧毒物质”等各类违禁物品。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受到训诫、警告、治安管理处罚,被逮捕、收监执行等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认罪悔罪意识,预防重新违法犯罪。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劳动能力、健康状况等情况,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担任法治宣传员、文明交通劝导员、疫苗接种志愿者、参与社区环境清理等公益活动,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修复社会关系,助其顺利融入社会,用实际行动展现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成效。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