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部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 2021-05-27 08:30:00 来源: 河北普法
2021-05-27 河北普法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按照中宣部、司法部等九部委关于民法典主题宣传的有关部署,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以“民法典十进”为抓手,分业、分类、分众开展7个方面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5月28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9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按照中宣部等九部委关于民法典主题宣传的有关部署,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5月下旬—12月31日

  二、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三、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深入宣传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使全社会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四、工作措施

  为深化民法典普法工作,我省“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以“民法典十进”即民法典进机关、民法典进单位、民法典进农村、民法典进社区、民法典进学校、民法典进家庭、民法典进企业、民法典进市场、民法典进景区、民法典进网络为抓手,分业、分类、分众开展7个方面主题宣传活动。各主题活动由相关部门牵头负责,省法宣办协调安排。

  1、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参加“民法典”专题网络培训班等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组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学习民法典知识,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2、民法典进农村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通过发放资料、开展法治宣讲等方式,突出宣传民法典中相关涉农条款。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法治宣讲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各地要在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组织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积极推动现有法治宣传阵地提档升级,在原有法治文化广场、公园、长廊等场所的基础上突出民法典元素。

  3、民法典进社区、进家庭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尤其是关于居民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妇女之家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推动社区现有法治书屋、宣传栏增设民法典专栏、添置民法典书籍资料。在省直各社区开展“民法典进社区”主题展。

  4、民法典进企业、进市场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民法典宣讲,突出“民法典·合同编”等内容,帮助企业理解民法典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相关法条契合经济发展需要所作出的变化。持续做好“金色阳光”法律服务活动,组织法律专家与企业进行现场对接,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破解经营发展中的法律难题,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5、民法典进学校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法治宣讲、以案释法、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民法典进学校”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全省广大师生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充分发挥青年普法志愿者、大学生普法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团队力量,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开展好全省大中小学校 “民法典进学校”暨“我与民法典”征文活动。

  6、民法典进景区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发挥景区人流量大的优势,扩大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成效和覆盖面。通过制作民法典宣传标语、设置移动民法典宣传站、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送法进景区,突出宣传民法典中涉及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以及权益保护等方面内容,提高广大游客的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创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7、民法典进网络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加大民法典网络普法力度。组织网络媒体、视听机构等加强策划,围绕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话题讨论、开设专栏、定向推送等形式,加强涉及民法典内容的宣传解读。制作高质量民法典普法网络宣传作品,以律师行业民法典公益普法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为抓手,创作一批高质量的普法剧、微视频、公益宣传片等民法典普法产品,通过网络视听机构进行播出,促进民法典精神的网络传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各牵头单位要结合实际,按职责分工负责,制定主题宣传方案,策划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活动,并组织实施。各牵头单位的主题宣传方案,请于6月15日前报省法宣办,以便统筹安排全省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要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全过程。充分认识民法典普法在推进社会治理中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作用,把民法典主题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八五”普法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

  (二)突出重点,周密安排。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精准普法,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重点宣传活动。坚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积极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载体,让民法典普法“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通力合作,注重实效。学习宣传民法典是各地各部门共同的普法责任,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民法典讲师团的作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集中宣讲。要把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民法典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