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张玉杰:调解路上普忠诚
日期: 2021-05-18 09:13: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1-05-18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北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分批推介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的65名人民调解员的先进事迹,以此展示河北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现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取得的扎实成效。

  在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镇,有这样一位调解员,他对人亲切热情,调解纠纷时公平公正、以理服人,村民们有什么矛盾纠纷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位调解员,他就是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玉杰。

  十余年来,张玉杰默默扎根基层,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服务群众。他坚持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挂在心上、把化干戈为玉帛的职责扛在肩上、把维护公平正义的追求体现在行动上,真诚做人、实在做事,严以修身、永葆本色。张玉杰以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调解了数百件矛盾纠纷,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工作期间他多次获得县市两级优秀调解员、金牌调解员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荣誉。

  坚持学习 全心服务人民

  人民调解工作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法律是根本。“多学习调解技巧,才能增强调解成功率。”张玉杰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学习,不管在单位还是家里,总能看到他认真学习的身影。每次市县组织专业培训,张玉杰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还向律师积极求教,了解具体法律条文,为调解做好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12月,雄安高铁固安东站需要建设引线,因为雄安高铁途径东红寺乡,征地工作就此开展。个别村民在自家土地上违规建造多个坟头想谋取不当利益。了解情况后,张玉杰与村干部一起找到当事人,利用所学知识,向群众讲解征地的法律法规,明晰法理、分清是非,最终,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严重性,及时清除坟头,避免了国家财产损失。

  尽职尽责 为民排忧解难

  “调解工作是直面矛盾与纠纷,有时候双方的矛盾看起来十分尖锐,不可调和,这就要我们调解员有战斗员的精神,迎难而上,充分运用各种调解技巧去化解矛盾。”张玉杰说。2015年8月 ,在东洋屯村修路过程中,村民邵某和邻居因修路问题发生纠纷,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修路工程被迫暂停。听闻此事后,张玉杰主动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走访。原来,邵某家与邻居家之间道路在规划范围内,邵某在规划范围内栽种杏树,且不同意砍伐杏树,邻居私自砍伐了杏树,为此两家争吵不休。张玉杰了解事情原委后,分析矛盾的症结,抓住问题的关键,把两家叫在一起,平缓局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邵某感到张玉杰说的很有道理,内心很自责,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邵某和邻居互相赔礼道歉,同时邵某赔偿了邻居600元损失费。此次调解不但化解了矛盾,保住了邻里间亲情面子,还保障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锲而不舍 保护亲情和睦

  2019年11月,刘某与其母亲关于赡养问题发生纠纷。张玉杰通过走访了解到,刘某兄弟两人,大哥早亡,父亲于2018年去世。刘某曾将母亲接到县城居住,但因冲突不断,便让母亲独居在他所购买的其他楼房。其母亲认为其不支付赡养费,而刘某认为已支付过赡养费,两人各执一词,无法达成协议。一起调解的工作人员都认为双方分歧太大,不可能达成调解协议,让他们走诉讼程序。但是,张玉杰认为如果走诉讼程序,一是时间长,所需精力大;二是老人文化程度低,不方便诉讼;三是诉讼对母子关系有巨大的感情伤害。因此,他认为调解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并多次向双方当事人讲关于赡养老人的相关法律知识,调解沟通。经过张玉杰不懈地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接受了他提出赡养协议方案。

  清正廉洁 团结合作奋斗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张玉杰明大势、知大局,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调解工作中从不收取当事人钱财,不接受当事人宴请,一心一意调解矛盾纠纷,做到经济上清廉、政治上清正、作风上清白、思想上清纯、认识上清楚。

  他的办公室里,一面面锦旗和一张张荣誉证书见证着他的成绩。张玉杰说:“认真对待每一次调解工作,将每一件事当做生活对自己的考验,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追求。初心不改,虽远不怠!”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