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张伟:履职尽责 情系调解
日期: 2021-05-18 09:13: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1-05-18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北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分批推介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的65名人民调解员的先进事迹,以此展示河北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现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取得的扎实成效。

  张伟,现任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陵镇副主任科员,兼任西陵司法所长、西陵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自2012年到西陵镇任职以来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

  他在工作中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克服基层工作的种种艰辛和困难,努力学习和提升调解业务技能。作为人民调解员,张伟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不管哪里有纠纷,不管何时发生纠纷,只要知道了,都会尽心尽责地及时化解,张伟同志也从来没有烦过,相反把调解当成一件乐事。

  在调解中,他一方面注重把握节奏的快与慢,分类施策,另一方面也注重情与法的结合,以法律为中心,结合人情与民情。在调解工中作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区的稳定。

  某村一位贫困户受雇给人干活,不慎把脚砸伤,涉及到组织者和邮政局,双方互相推责,都不想赔偿,村干部调解多次未果,最后找到镇上,张伟在三方来回奔走两个多星期,终于达成三方协议,把工资和赔偿款送到这户贫困户手上,解决了燃眉之急,几天后他郑重其事的赠送给西陵镇政府一面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某村集体原来有一块100多亩的河滩地,已经十多年没收过承包费,一些原来的村干部和“能人”已经私自把其中大部分或自己经营或包给个人,新的村两委决定把这块地收回重新发包,这就触动了不少人的利益,所以在村重新发包的大会上,有十几个人气势汹汹,想阻止重新发包,调解员张伟应邀坐镇,以法律、政策逐条驳斥他们的各种理由,以强大的气场把闹事者的嚣张气焰压制了下去,使得土地承包会议得以顺利进行。

  几年来,调解员张伟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80 余件,协助、指导村及调委会调解各类纠纷500余件,不少案件都入选了典型案例上报给了市司法局,化解“民转刑”隐患案件 4起,化解群体上访隐患11起,解答群众咨询200余次,并于2017年获得保定市银牌调解员称号。调解员张伟在工作中坚持把维护社区稳定,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农村和谐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基层调解工作重要标准,推动了乡村和谐建设步伐,同时注重总结经验教训,2018年完成了近2万字的调研文章《民间刑事重大案件及农村深层次矛盾的原因剖析》,受到上级领导的大力赞扬。2019年在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的支持下创建了全县第一个联合调解室,带动创建了两个以村干部命名的个人调解室,协助推进创建了两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