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张江:不忘初心促和谐
日期: 2021-05-17 08:37: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1-05-17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北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分批推介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的65名人民调解员的先进事迹,以此展示河北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现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取得的扎实成效。

  “金牌调解干中秀,横峰山下美名留。”这是对一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的高度评价。他就是出生在素称“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横峰山脚下的丰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调解员张江。在担任调解员的二十多年里,他恪尽职守,深入村组第一线,带头宣讲党的各项政策,尽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倾心为村民服务,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人民调解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百姓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夯实基础显身手 提升素能本领强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基层干部,张江深知做好农村调解工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面对全村不同层次、不同文化程度的群众,他深知没有过硬的素质就无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自担任调解员以来,他把提高自身素质作为生活中的重中之重,虚心向老村干部请教,耐心寻求最佳解决问题方法,并做好案例笔记。他利用农闲时节和工作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民法典、土地管理法、乡村民事案例精选等,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为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家里的电视成了他的专属,央视频道的每日说法节目是他必看的,还拜比自己年纪小的法官为师,勤于咨询。他将看到的案例和村民们的矛盾纠纷实例相比较,找相同点。在实际工作中,他认真分析每一起处理过的矛盾纠纷,总结成功经验,逐渐成为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2011年,被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聘为乡镇人民调解员,负责整个乡镇的民事调解,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受到百姓称赞。

  咬定青山不放松 不忘初心解难题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村民处理简单粗暴,这给村干部在调解中带来不可想象的困难,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难以估料的后果。他无论遇上什么样的事件,都能做到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叙述,详细向见证者打听了解,获取真实可靠的信息,然后对症下药,取得最佳效果。

  村第九生产组和第十生产组交界处有一条路,每逢雨季这里积水很深,严重影响两个生产组的村民出行,由此引发的争吵、打架、告状现象连年发生,甚至道路两旁的组民自然形成了族别意识,争执态势一年比一年升级。由于降水多,此道路根本无法行走,双方组员自发形成了对立态势,拿着工具各自排水,你争我夺,甚至大打出手,张江得知消息后,马不停蹄赶到现场。他以自己的人格担保,不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自动辞职,制止了即将出现的武斗局面。之后,他细心了解情况,实地考察现场。为了早日妥善解决,他多少个夜晚在找人商谈,又有多少个晌午顶着烈日实地察看,多方走访取证,四处商榷疏通,终于把问题解决了。当双方组民在雨季来临时再不用趟水行走时,无不拍手称好,为张江点赞。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成绩的取得只是对过去的工作肯定,他坚持以促进社会安定和谐为己任,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伟大的乡村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