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杜佳惠:扎根基层力调解 奋斗青春绽芳华
日期: 2021-05-17 08:37: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1-05-17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北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分批推介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的65名人民调解员的先进事迹,以此展示河北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现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取得的扎实成效。

  “大哥,大姐,别着急,有事情咱们慢慢说……”3月16日一大早,河北省滦州市茨榆坨镇司法所的杜佳惠正忙着为村民进行调解。而这只是她日常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杜佳惠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就扎根基层调解工作。工作以来,每年接待来访的群众150余人次,处理各种大小矛盾30余件,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5件,调处成功率达97%,指导辖区各村调解组织调解纠纷200余件。无一起因调解不当而引发上访的案件。先后被授予“冀青之星”“滦州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甘于奉献 扎实调研筑根基

  杜佳惠是全镇基层调解员中年龄最小的,工作干劲儿却很大。为了干好工作,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她吃住在单位,足迹遍布了全镇的各个村落。她坚持白天走访调研,实时做笔记,晚上总结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时间长了,单位都知道来了个干工作不要命的小姑娘,门卫大爷看见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又不回家了?”她总是笑着回答:“忙完这阵儿就回家!”

  就这样杜佳惠很快掌握了全镇各村基本情况,总结出群众矛盾聚集点,为日后调解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村制宜 织密网络促调解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杜佳惠发现,部分老百姓存在“排外”心理,不愿意和陌生人吐露心声,而凭借一人之力无法完成众多纠纷案件调解,组建一支基层调解队伍势在必行,于是“十户人民调解员”应运而生。

  杜佳惠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选拔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人员任村内调解员。利用其有群众基础、有威望、有能力的优势参与调解工作,有效畅通了群众沟通渠道。

  此后,杜佳惠完善了人民调解三级组织网络,即镇级调委会、村级调委会、十户人民调解员三级调解网络。对“十户人民调解员”进行常态化管理,坚持每周排查一次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对纠纷矛盾进行分类总结。同时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调委会主任汇报会,随时掌握各村矛盾纠纷动态,做到有的放矢,不留死角。

  在此基础上,杜佳惠坚持把“枫桥经验”运用到工作当中,在镇内建立“普惠”品牌调解室,完成了法律服务站全域化建设。自此全镇基本实现了“琐事不出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捕捉细节 深入人心化矛盾

  2020年5月的一天,李某怒气冲冲找到杜佳惠,扬言要与儿子断绝父子关系。在安抚李某情绪后,杜佳惠积极介入调解,连续三天入村了解情况。

  经了解,李某以前是铆工,与妻子省吃俭用为儿子建新房、操办婚事,共欠债20万元。2020年3月李某将欠款还清后,便辞职在家准备安享晚年。不料2020年4月李某突患脑血栓,执意听信偏方进行治疗,儿子不同意,父子发生争执,李某一怒之下便要断绝父子关系。据了解李某儿子很孝顺,多次带李某到医院救治,并负责全部医疗花费。

  经过分析,杜佳惠找到了问题的关键点:李某辞去工作后没有收入存在心里落差,生病后儿子与其沟通方式不当,让李某误以为儿子不同意他的“治疗方案”就是不孝顺,不想给他治病,不想管他。找到这个矛盾点,纠纷就迎刃而解了。

  “还是这个地儿正规,说话能说到人心里去!”父子俩和好后,李某感激地说。

  创建基地 精准普法提意识

  杜佳惠清醒认识到,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素质和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才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于是她又创建了 “十户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通过开展法律培训、法治宣传,来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素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杜佳惠联系律师事务所与镇调委会结对,根据各村调委会分类总结纠纷的矛盾点确定普法宣传重点,精准服务,每月巡回一个村宣讲法律,接受现场法律咨询,形成在矛盾排查化解中普法,在法律咨询中普法,在普法中减少矛盾纠纷的良性循环。值得一提的是,东吴坨村、杨家坨村被命名为河北省第六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依靠群众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是杜佳惠一直以来的工作追求,她将继续努力,永不停止。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