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李国祥:莫道人生桑榆晚 只争朝夕谱新篇
日期: 2021-04-16 08:30: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1-04-16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北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分批推介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的65名人民调解员的先进事迹,以此展示河北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现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取得的扎实成效。

  每次见到李国祥主任他都笑呵呵的。他说“时代变化太快了,农村城镇化老百姓进城的越来越多,买楼房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会花去两代人的积蓄,所以当房子出现问题时,老百姓一点抓手都没有,做调解工作就是要切实的解决好不必要的矛盾纠纷,让百姓安居乐业”。普通话语中道出了一位67岁老人赤诚的情怀。

  李国祥同志退休后,不愿意在家安享清福,一直立志于为人民服务。自2014年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李国祥出任主任,他在调解工作中,懂政策法规,熟悉业务知识,使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顺利开展。6年来,参与排查、调解物业纠纷几百件,有效化解群体性纠纷20多起,成功调解纠纷并立卷归档394件,为创建和谐小区,文明县城创建发挥了一定作用。

  运用政策法规这把尺子,让调解有序可循

  物业服务矛盾纠纷涉及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人多面广,矛盾容易激化,特别是近三年来,随着城乡建设的不断发展,纠纷不断上升,物业纠纷由单个欠费向群体维权发展。

  2019年2月,某500多户的小区、60多户业主联名反映,小区服务质量差、收费高,不合理,从开发商遗留问题到小区绿化、硬化、垃圾清运、停车困难、供水、装修沙子运费等多方面提出诉求。

  从“两会”时期,李国祥就组织调解人员开始调解,先后调解5场,他主动找个别业主谈心多次,还找来物业公司法人代表直接与业主沟通,并请来街道领导参与业主委员会建设,又会同住建局领导商讨小区物业收费标准。经多方面协调沟通,最终小区楼顶重新维修,漏雨问题得以解决。关于小区道路进行硬化,收费标准适当降低等问题,小区业主均表示接受,在住建局和街道委员会指导下,该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聘任了新的物业服务公司,小区服务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

  这一案例的成功调解,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理有据的解决方案,各方都能接受,使矛盾得到化解,物业纠纷即涉及群体利益,但是还有一些案例是涉及个体利益。

  某小区业主墙壁有裂纹,物业公司联系建筑企业上门维修,最后业主不同意,给补偿维修费又嫌过低,坚持要重新装修,经多次调解未果。最终,调解委员会坚持原则,业主家原装修用什么材料还用什么材料,由建筑企业维修,维修结束后,给正常打扫卫生费,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业主表示满意。

  在纠纷调解过程中,调解委员会坚持依据《物业管理条例》和法规,对提出无理要求方及时给予指正,严肃指出错误做法的严重性及后果,使得双方都能认真接受,静下心来慢慢畅谈,使问题和疙瘩一点一点解开。

  理顺物业关系,使调解工作各负其责

  物业纠纷调解牵涉到物业管理企业和每位业主的切身利益,如何调解处理好各方利益,是调解取得实际效果的关键。调解委员会在调解前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提前沟通,对服务企业在服务中存在的实际服务不到位的情况,特别是对一些建筑瑕疵,没有及时得到维修的,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主动与建筑商沟通及时处理,消除业主不满,取得谅解,为下一步经济补偿创造条件。比如业主在入住小区后因一些建筑瑕疵没得到处理而拒交物业费的情况较为普遍,且容易使事情越来越激化,或恶性循环,你不给我修理,我就不交物业费,你不缴费我就不给你服务,有事也别找我,这是造成欠缴物业费的主要原因。调解中要由服务企业主动检讨自己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使业主打消对立情绪。

  某业主,进户门有毛病,企业也知道,就是因为业主态度不好,从2012年入住到现在也没得到解决,所以从2013年以后业主拒交物业费。这次调解中,由于情况明确,调委会事先沟通,维修门一事很快达成一致意见。业主补齐了所欠物业费,企业将业主坏门给予适当经济补偿,并签订了协议。

  近几年,由于小区私家车辆的骤增,使小区停车及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消防通道不畅,即带来安全隐患,又不便出行,以此形成的纠纷不断。凡此情况,调解委员会都认真分析现状,讲清形势发展,嘱咐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内划线埋桩,尽量减少堵塞,劝业主多理解,业主均表示理解。

  加强法治宣传,增强履职意识

  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必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业主知法、懂法、用法。物调委成立至今,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物调委共受理纠纷1014起,到场参与调解并立卷归档的394起,涉诉标的1610711余元。一些小区业主委员会不明白的政策也经常来调委会处咨询,李国祥等委员也认真给予讲解,调解工作正在被广大业主、企业所接受。

  在实际调解中,有一部分业主接到调解通知书后,不到场调解,不回话,调委会认为其不同意调解,会直接走法律程序。还有一部分业主也接到了通知书,嘴上说,住得起房子交的起费,但物业企业服务不好我就不交费。也有些业主认为,调解不就是为物业公司要钱吗,所以态度蛮横,不讲道理。实际工作中,调委会会耐心讲清调委会的工作原则,对业主反映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

  某小区一位八十多岁的业主来反映家里房子漏,找到物业多次,也进行了修补,但依然漏雨,所以四年多未交物业费,调委会当时就给物业打电话,物业公司说老人反映的情况属实,物业公司按照调委会的要求修好了房子,还合理减免了四年多因漏雨造成室内墙面损毁补偿款数。事后,老人表示同意此调解结果,交清所欠物业费;对于没有正当理由而拒不交费的,坚决支持企业走法律程序,某小区业主,所住房屋是拆迁安置房,户名在其母亲名下,自入住一直未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多次催缴,但对方却推诿物业费应由其母亲支付,但其母亲年纪大又无经济来源无法履行交款义务,物调委坚决支持物业服务公司走程序,很快法院做出裁定,裁定业主如数交清所欠物业费,并依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交纳一定数额的违约金,起到了诉一户,教育一大片的效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20年李国祥主任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的荣誉。与其说这是李国祥主任作为党员对自己每份工作的认真与负责,不如说这是新时代每一位共产党员不忘使命续写新篇的精神。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