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风采录】李正波:家和邻睦万事兴
日期: 2021-04-16 08:30:00 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2021-04-16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北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分批推介2020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的65名人民调解员的先进事迹,以此展示河北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现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取得的扎实成效。

  “家和邻睦万事兴”,这是晋州市疑难纠纷调委会主任李正波的一句口头禅。2017年,李正波担任疑难纠纷调委会主任后,带领晋州市疑调委,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42起,调处诉调对接案件624起,化解了许多信访和疑难案件,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成为晋州市人民调解战线上的排头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充分发挥疑难纠纷调委会的骨干作用、发挥好专职民调员的中坚力量,李正波这个“大火车头”带领各级骨干组成的“小火车头”分队,奔驰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征途上。他主持起草了《诉调对接工作规范》,修改完善了《晋州市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让调解制度、工作流程更接近实际,工作程序更便于操作。他带领专职民调员,到正定参观学习高瑞奎先进事迹,还把高瑞奎的“五心工作法”印成“明白纸”,发到专职调解员手中,让大家融会贯通;他跑遍晋州11个乡镇和部分村庄,为专职民调员、民调主任和村级民调员培训政策、法律和调解技巧;他利用微信群讲解调解实例,宣传先进典型;他根据各乡(镇)、村出现的案卷书写、组档不足,分别指导,统一规范;他培树典型,现在晋州乡乡都有了自己的模范调解员标兵,高瑞奎的精神在这里落地生根。都说调解难,其实,难就难在“交心”上。2019年初,李正波接到一个信访案件。马于镇张某以法院判决不执行为由多次上访,状告执行法官不作为,实际情况是被告没钱还账。李正波和镇民调员多次上门家访,稳定其情绪。又数次联系被告在上海工作的女儿,经过几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其女儿答应替父还钱,并把钱打到了指定账户上。乡邻和睦,一场信访案件得以化解。

  调解难,还难在“追根溯源”上。2019年底,几个外地农民工因拿不到工程款,在晋州打条幅、堵公司、找政府、讨说法。疑调委接案后,李正波上“阵”,追根溯源找症结。从2020年1月3日到18日,他成了工地上的人,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农民工反复沟通,寻找分歧点。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通过反复调查、核实,最终拟定了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双方和解,农民工拿回195.5万元工程款。

  2020年4月20日,为了调解一起工伤赔偿纠纷,李正波来到某村。原来,早在2018年5月,崔某上班时被挤断手指,工厂支付了医疗费用。但在工伤赔偿时,因数额差距大,双方没达成协议。近期,工厂开工,崔某又来说事,厂长怕影响生产,同意再调,但还是因为标准不一致,使调解陷入僵局。李正波找到厂长,先普及起了法律知识,而后,又多次找崔某核实赔偿清单,交流中,得知崔某和厂长还是亲戚,就进一步开导:“家和邻睦万事兴,调解不会伤亲情!”一句话说到了崔某心坎上,崔某同意让步。为把工作做扎实,李正波又往返社保部门,找政策依据,双方同意等7月份补助金赔偿标准下发后,一并赔偿清。最终,这对亲戚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