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身边的榜样】铁肩担道义 警徽更辉煌——记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四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梁小辉
日期: 2021-04-02 18:43:00 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
2021-04-02 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梁小辉,1982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四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

  2013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省委政法委授予“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同年荣获河北“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2015年被河北省委授予“百姓喜爱的好官”荣誉称号,同年10月被河北省委省直工委授予“第五届省直机关道德模范”称号。2016年4月获选中政委推出的政法英雄榜,同年6月被河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当选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19年6月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授予“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无论什么事情,都必须用心去做!”眼前的梁小辉依旧是那么坚毅和坦荡。

  他这一生,也许早就注定是要和监狱工作结缘。梁小辉出生于一个劳改干警家庭,父母那一辈的纯朴思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平和稳重的处世风格,从小就印入了他的内心深处。

  “这个时候必须上!” 2009年年底,省监狱管理局决定在冀东分局第四监狱成立特管监区,对全省男性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梁小辉抛开世俗的偏见,临危受命,毅然挑起了筹备和组建特管监区的重任。

  在那个年代,“艾滋病”给人的感觉,等同于危险、恐惧和死亡。在第一批“艾滋病”罪犯收押的前夜,梁小辉想象着接收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没有睡好。艾滋病犯收押后,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梁小辉毅然脱掉防护服,大步走进监舍,病犯看到他全都愣了神儿,过了好半天才想起跟梁小辉打招呼。与艾滋病犯“零”距离接触,不仅引导干警消除了恐惧心理,而且让罪犯鼓起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监区长是大家的主心骨,关键时候就要带头!艾滋病犯往往表现悲观,性格暴躁和报复社会等心理、行为特点,为制止一名艾滋病犯故意违规行为,搀扶一名病重艾滋病犯进行体检,他曾两次不慎将手划伤,面对极有可能被感染的情况,他首先想到的是责任,将自己的安危放到了最后。

  对极端特殊的管理对象,就要有针对性的思路和方法。梁小辉注重在生活细节上的照顾,用真情感化艾滋病犯。对患病罪犯,梁小辉过问其病情,天凉时看见有些病犯衣服穿的少,告诉他们多穿点防止感冒。这些细小、点滴的关怀,让艾滋病犯消除了以往被歧视的那种感受,更让“顽危犯”利用人们对艾滋病普遍存在的恐惧心理,与监狱对抗的筹码也就失去了作用。

  梁小辉清晰记得第一次走进艾滋病犯监舍时罪犯看他的那种眼神,记得接过艾滋病犯递过来的一支香烟时罪犯流露出的表情,记得冲上去扑倒意图行凶艾滋病罪犯时的那种震慑场景,记得那名曾经威胁他的顽危犯出监时说出的那句悔恨的话语,记得在大凉山深处刑释病犯家属要用“打牛”这种最高礼仪表达感激之情时的那种真诚……这些让他不能抹去的记忆,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他带领监区干警开创了一套艾滋病犯管理教育成功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艾滋病犯集中关押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每当有人和梁小辉提起这些,他总是赶忙摇头,连连说道:不是不是,这些工作都是大家一起干的!

  不知不觉中,十余年的岁月已悄然流逝,虽然梁小辉已经是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但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他都要求直接分包、分管特管监区工作,坚持经常深入监区、进入病犯监舍,始终工作在“艾滋病”罪犯改造第一线。他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和以前相比变得更重了,虽然也有人表示不理解,而他从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也从没有解释过什么。2020年9月,一名艾滋病犯病重,悲观失望,甚至拒绝治疗。作为分包“艾滋病”监区的狱领导,梁小辉一连几天耐心做病犯思想工作,同时联系病犯家属,用亲情感化病犯。他多次与家属沟通病犯病情和改造表现,并和干警们对其无微不至地照顾,这一切家属都看在了眼里。这名艾滋病犯病亡后,家属不仅没有对监狱提出任何诉求,反而感谢干警们对病犯的关心照顾,将可能发生的纠纷隐患化解于无形。

  每年监狱招录新干警培训时,梁小辉不仅组织制定详细、务实的培训计划,还要进行专门授课,并主动多找机会和这些新干警接触。新干警都知道他们这个梁政委是受过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英雄模范人物,是大家早已“崇拜”的对象,都乐意听他讲那些艰辛的改造艾滋病犯事例。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呈现蔓延之势,联想到当年“非典”疫情的情景,梁小辉敏锐地意识到监狱工作将不可避免受到波及。“形势已刻不容缓,不能再被动等待,必须提前着手进行准备!”他的建议,得到了监狱主要领导的全力支持。在他的直接组织下,监狱医院紧急购入一次性口罩5000只、防护服20套、中药板蓝根、大青叶46公斤及部分抗病毒药品、消毒防护用品,并制定出了分局医院医疗、防护物资采购计划。

  2020年1月28日是大年初四,随着狱内实施封闭值勤模式的开始,监狱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作为监狱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防控办主任,他把做好防控工作、维护监狱绝对安全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积极进行组织、协调,坚决把人员排查、场区管控、物资保障、信息报告等措施制度全面落实到位。为配合分局开展好防疫工作,他千方百计进行红外线测温仪、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紧俏防疫物资、设施设备的集中采购,并及时发放到位。

  随着疫情形势日渐严峻,“艾滋病”罪犯普遍心理压力大。他及时组织开展防疫科普知识宣传,针对疫情,对“艾滋病”罪犯进行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及时化解焦虑、恐慌心理,稳定了艾滋病犯思想。由于监狱人员集中,对口罩需求量很大,这也是整个防控工作中最普遍、最棘手的问题。他积极联系相关厂家,争取到了10000个口罩的购买指标,“不能出意外,现在把口罩拉回来,才踏实!”2020年2月6日,天阴沉沉的,早上7点他就带着生活科的同志赶赴沧州,在这个节骨眼上批量购买口罩,况且还是跨地区到外地,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经过多方沟通、交涉,直到下午四点多货物才开始装车,晚上8点,他终于返回监狱,一桶方便面就是一天的“饭菜”,忘记了劳累。一直在监狱等待的监狱长李永营看着满是疲惫的梁小辉,心疼地说:“我命令你,为了工作,明天也要休息一天!”梁小辉却说道:“这么多天,你不也是一直盯在这吗?”一时之间,两人竟都无语。

  “我对狱内的情况更熟悉!”2020年2月24日,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到了紧要关头,上级要求必须有一名监狱主要领导进入狱内,梁小辉坚持自己进去,身穿隔离服,开始在狱内封闭执勤。那一天,梁小辉在日记的最后一行写到:在最重要的时刻,到最需要的地方,进行最光荣的战斗!他直到5月26日才离开监区,仅这一次在狱内连续值勤就是92天。接下来的国庆节、元旦、2021年春节,每逢重要节日,梁小辉都主动提出自己带队进狱值勤,无一例外,他去年在狱内封闭值勤达到了106天。

  “也该你轮换一天了!”又一场防控工作会议刚结束,大家又在劝他注意休息。“一线的任务这么重,这个时候我必须守在这!”梁小辉面容刚毅,说出来的话斩钉截铁。因为防控任务重,紧急任务多,梁小辉为及时处理、解决疫情防控问题,已经连续30多个日夜,白天紧张忙碌、奔波成为常态,每天晚上还要和防控办的同志用微信和电话联系对接,他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嗓子哑了,嘴唇上起了泡,那些天一直在服用降压药和“去火”药。看他态度这么坚决,防控办几名同志知道不会再有商量的余地,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是梁小辉的人生信条,凡是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上,用自己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在特管监区从事艾滋病犯教育改造工作后,就未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每逢重要节日,在万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他都是在监区与罪病犯一起度过。2019年春节放假期间,年迈的岳父病重住院,此时监狱有病犯在社会医院就诊需要看护,在医院陪护岳父两天后,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返回单位坚守在看护病犯的工作岗位。2021年元旦在狱内值勤期间,梁小辉突然感到左臂无力、左胸部隐隐作痛,经过在中心医院紧急检查,属不明原因心绞痛,但是考虑狱内只有他一名领导带班,没有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家里人,一直坚持到正常换防出狱后,才到市内医院检查治疗。2021年春节前夕他带队备勤时,接到上级降低备勤天数的通知,梁小辉立即建议优化调整监狱换防方案。带领备勤组在腊月二十六提前进狱,并延长狱内执勤时间,做到了让其他班次干警在节日的充分休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梁小辉是监狱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作为的真实写照!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最好的回答!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