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综合素质 提升执法水平 ---鹿泉区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百日行动
日期: 2021-03-22 09:40:20 来源:
2021-03-22
【字号: 打印本页

  去年全省乡镇综合乡镇执法改革以来,行政处罚事项的陆续下放,石家庄市鹿泉区乡镇政府承担了涉及土地管理、城乡规划、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100余项行政处罚事项。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队伍建设是关键,面对乡镇行政执法领域覆盖面广、涉及法律法规多,乡镇多数执法人员从业时间短、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与承担任务不相适应等问题,鹿泉区政府二届七十一次常务会研究决定,从3月份到5月份,开展全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提升百日行动。

  百日行动旨在让执法人员切实熟悉相关公共法律知识、掌握专业法律知识,对违法行为能够依法按程序进行规范处罚;让执法辅助人员基本了解执法程序和执法法律法规等依据,能够配合执法人员做好辅助工作。刘丽香区长在区政府常务会上强调,要紧紧抓住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强化执法人员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宗旨意识,提升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工作能力,确保下放的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石家庄市鹿泉区司法局会同相关区直部门经过深入调研,按照“需求什么、培训什么,欠缺什么,提升什么”的原则,素质提升百日行动突出政治思想、法治意识、执法实务内容,做到政治教育与业务教育相结合、法治意识教育与法律知识教育相结合、公共法律知识与专业法律知识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战观摩相结合,通过线下集中培训和线上自学、观摩庭审和跟案指导等方式,切实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为民的队伍。

  一是筑牢政治思想根基。为执法人员上一堂政治思想教育课,强化政治意识;上一堂廉洁自律课,强化纪律意识。二是加强法律业务知识教育。对公共法律知识和下放事项涉及的专业法律知识邀请律师、专业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并利用“法治教育网”开班行政处罚专题网班。通过“鹿泉智慧普法”每日一法,通过重点知识解读、典型案例释法等开展日常自学。三是强化法治意识教育。将组织乡镇主管领导和执法骨干分批到法院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四是加强实战技能培训。自然资源、住建和综合执法等部门明确专人到乡镇指导执法,通过对具体案件的执法,促进对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的认识。五是加强部门和乡镇衔接。建立区直部门专业人员和乡镇执法骨干工作微信群,方便日常工作交流。六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各乡镇法律顾问作为本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的总顾问,对执法全过程提供法律条文的适用和执法程序的指导和审核,充分发挥“法律”外脑的作用。七是加强考核督查。通过理论知识考试、执法案卷评查、执法技能评测,对培训成效进考核,并予以通报。区政府督察室对素质提升行动各环节、各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督察,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3月19日,石家庄市鹿泉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土地管理等专业法律培训会在鹿泉会堂召开,这是继3月6日《行政处罚法》和3月13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会之后该区组织召开的第三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线下专题培训,主要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泉分局、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个部门就土地管理领域、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和城乡规划领域等乡镇执法队伍迫切需要的法律法规及实践中如何运用进行详细务实的讲解,全区12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和乡镇政府法律顾问190余人参加培训。

  经过三周线下专题培训的执法队员们纷纷表示,区政府抓乡镇执法队伍素质提升抓到了队员们的心坎上,他们将以此次队伍素质百日提升行动为契机,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之基,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强化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在工作中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全面建成经济强区、魅力鹿泉、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努力创造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荆佳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