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立足创新谋发展 牛年更“犇”开新局——各市司法局主要领导系列访谈(四)
日期: 2021-03-01 17:42:00 来源: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1-03-01 秦皇岛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各市司法局结合实际,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今年司法行政工作思路,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此,从2021年2月24日起推出《立足创新谋发展 牛年更“犇”开新局——各市司法局主要领导系列访谈》,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秦皇岛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建明。

  问:针对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发挥使命担当,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

  答:一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依法防控,加强法治建设,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秦皇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协调加强关键领域执法司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对公共卫生、基层治理、商贸流通、工业生产、旅游市场等领域涉疫矛盾隐患进行调研论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长效机制。

  二是发挥法治审查职能。加强合法性审查,有力保障各级政府、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制定决定、命令、通告等,准确适用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并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大决策、项目实施等在法治轨道运行。

  三是发挥法治服务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和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专业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法律规定解读,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充分发挥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优势,加强对医患纠纷、涉企纠纷、劳动争议、消费纠纷等化解工作。

  四是抓好“1346”工作思路落实。突出抓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一个服务”,基层法治建设、基层司法供给、基层普法宣传“三项基础”,用法治引领统筹能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创新动力、“智慧司法”建设“四个引领”,在模范机关创建、理想信念锻造、职业素养培树、专业能力培训、纪律作风整顿、服务水平提升上用力“六个用力”,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问:如何坚持以点带面,抓好统筹协调,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成效?

  答:一是强化总体部署。科学谋划编制《法治秦皇岛建设规划(2021-2025)》《秦皇岛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将其中重点工作分解到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分步实施。及时召开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年度工作要点分解任务总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对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自查督察,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推动年度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强化工作考核。组织开展好省对市、市对县区及市直部门三个层次的考核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以工作考核促改革创新,开创法治秦皇岛建设新局面。

  问:为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统筹推进立法、执法、普法等工作中,有何具体工作谋划与做法?

  答:一是扎实推进政府立法工作。编制实施2021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立项前评估,高质量推进山海关古城保护条例(草案)、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办法等立法项目的起草工作。加强立法后评估工作,及时修改和废止不符合上位法规定、不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二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广应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探索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以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为契机,以六大部门综合执法队伍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重点,开展制度、案卷、人员“三查”活动。严格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做到“在监督中执法、在执法中监督”。组织全市执法部门修改完善行政执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强化监督职能,加大纠错力度。规范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持续推动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

  三是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民法典、刑法等的宣传,着力推进精准普法。举办高端法治讲座,组织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强化年度述法,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强化责任,促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持续组织大学生法治演讲比赛,开展公益普法大讲堂, 灵活运用“互联网+”,不断提升普法成效。

  问:为加快建设全业务、全时空、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司法考试、仲裁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根据本地实际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一是提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纵向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实体服务平台,横向加强实体、网络、热线“三位一体”建设。重点以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社区(村)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加强网络平台业务窗口值守,建强律师热线接听团队,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融合发展、全时空值守、全方位服务。

  二是改革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完善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材料清单制度,畅通农民工、困难职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着力拓宽法律援助范围,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体系,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三是不断提升人民参与水平。推广抚宁区综合调解工作机制和卢龙县人民调解专职队伍建设经验,开展公开调解试点改革。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设立由金牌专职调解员值守的“调解专家门诊”,与法院、信访等有关部门开展“多调对接”和多元化解。

  四是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探索建立法治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常态机制;有效整合全市各方面资源,提升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使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有更实在、更丰富的获得感、幸福感。

  问: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如何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答: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政治建警、素质塑警、改革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文化育警六项工程,积极培树求实、斗争、奉献三种精神,全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等,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提高党建活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开展讲好党员故事、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律师等行业党建、基层党建水平。

  三是提升履职能力。定期举办“司法行政精品课堂”,开展以“学业务、比技能、练本领”为主题的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实施百名司法局(所)长、千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万名人民调解员为主的“百千万”系列业务大培训。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组织实施“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以系统化、规范化、责任化“三化”为抓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机制,让“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效。

  五是锻造过硬纪律部队。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聚焦存在问题,整治顽瘴痼疾,推动纪律作风转变,凝聚队伍精气神,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