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立足创新谋发展 牛年更“犇”开新局——各市司法局主要领导系列访谈(一)
日期: 2021-02-24 17:05:00 来源: 石家庄市司法局
2021-02-24 石家庄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各市司法局结合实际,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今年司法行政工作思路,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此,从2021年2月24日起推出《立足创新谋发展 牛年更“犇”开新局——各市司法局主要领导系列访谈》,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石家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刘志魁。

  问:针对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发挥使命担当,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

  答:紧扣市委“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总体要求,将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精准对标自贸区正定片区、“4+4”现代产业、“四种类型经济”发展等法律服务需求,抓紧抓实重大平台、载体建设,细化措施、举措。统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律师、公证、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用足用好市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问:如何坚持以点带面,抓好统筹协调,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成效?

  答:一是制定出台法治石家庄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具有石家庄特点的法治建设框架体系。

  二是抓好“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台账,建立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机制。

  三是抓好典型示范,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等平台为带动,着力培树一批法治建设重点项目。四是抓好任务落实,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适时组织督察,进一步提升督察效果。

  问:为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统筹推进立法、执法、普法工作中,有何具体工作谋划与做法?

  答:一是紧紧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创新、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科学制定立法安排,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细化立法项目审查办理程序,发挥本市6类27家基层行政立法联系点作用,探索建立法律专家全程参与立法制度,继续深化立法后评估机制,实现“良法善治”。

  二是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契机,着力打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质量提升年”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真正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深化“三五二”普法格局。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讲座”。启动运行“石家庄普法融媒体中心”,充分运用“智慧普法”平台,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问:为加快建设全业务、全时空、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司法考试、仲裁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根据本地实际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一是出台《石家庄市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总量、质量、效率新的提升。继续夯实“律师顾问、公证顾问”、村(居)法律顾问、农村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法律服务支点,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二是以“一站式便民、智能化辅助、数据化治理”为思路,打造“三入口、全融合、多中心”的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指挥中枢(“三入口”即建设完善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公众服务入口,“全融合”即建设融合管理平台,打造公民法律服务档案,“多中心”即建设“3+X”多效能中心、资源共享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多元化建设,最大化发挥融合效能。

  三是加大“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推广力度,在各县(市、区)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站,形成“一站多点、辐射全局”的服务民营企业新格局。深化服务自贸区建设,组建专业律师服务专班,扩大自贸区正定片区“一带一路”商事调解室的服务范围。继续打造“四个公证”品牌(放心公证、规范公证、服务公证、智慧公证),市直公证处、办理涉外业务的公证处全部开通网上申办公证事项“零跑腿”功能。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加大案卷评估力度。抓好窗口建设,建立第三方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积极推进“鉴调一体”试点建设,促进鉴定纠纷及时有效化解。积极推动本市鉴定机构加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司法鉴定服务团队。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做好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贯彻落实《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巩固提升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质量,推进人民调解实战化实效化。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问: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如何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答:一是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的政治建设,把握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二是进一步大力提高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法治精兵”,提高法治工作水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和培训广大干部,努力提高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的业务素质,打造“法治精兵”队伍。

  三是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改进法律服务窗口工作作风,细化量化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