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日期: 2021-02-06 16:39:00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2-06 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县乡村三级配备法律顾问,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通讯员 李丽坤

  “周律师,感谢你啊!多亏了你,我这闹了多年的赡养问题才得以解决,如今我的病也有救了,我这辈子没有遗憾了。”近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凤山镇南井沟村居民聂老汉高兴地给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律师周静打电话“报喜”。

  “如今,我省2352个乡镇、52043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业务量大、涉及面广,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最直接、最集中的体现,也是全面依法治省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2019年以来,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从线上线下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加强顶层设计织密服务网络。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对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查询服务、法律便利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人民调解服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服务平台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等9个服务项目进行细化量化,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制度保障。

  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我省已普遍建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其中,张家口、邯郸等市高标准建设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提档升级,进一步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原有法律援助、律师咨询、人民调解服务职能基础上,增加了仲裁、公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法律服务事项。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双覆盖”,真正意义上为群众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性、普惠性法律服务。

  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离不开热线、网络平台等便捷的服务模式。全省已建立统一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平台实现电话、微信、APP、网站等全媒体接入,打造集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纠纷调解、司法鉴定、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

  此外,省司法厅扎实推进司法鉴定与人民调解衔接联动“鉴调一体”工作,并在全省各地全面有序推广“鉴调一体”工作模式。据介绍,2021年各设区市要建成1至2家“鉴调一体”服务中心,力争在2022年实现“鉴调一体”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