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丨 廊坊加快商业、企业聚集区调委会建设
日期: 2021-02-06 16:39:11 来源: 司法部 廊坊市司法局
2021-02-06 司法部 廊坊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家具城调委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电话,顾客常女士反映,自己在家具城购买了定制衣柜,到货后却发现尺寸不对,与商家多次联系解决,均未得到答复。家具城调委会主任白云伟了解情况后及时到售货展厅走访调查,与商家取得联系,并进行耐心调解。几番沟通后,商家认识到自身责任,赔付顾客2000元作为补偿,常女士十分满意,双方和解,一起消费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香河家具是香河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廊坊市7+6县域特色产业之一。着眼于香河家具城企业多、人员密、纠纷多的现实,家具城在司法行政部门的支持下,成立调委会,让各类矛盾纠纷有了快调的出口,成为促进家具城稳定发展的‘减压阀’。”香河家具城调委会主任白云伟如是说。

  香河家具城调委会情理法并用化解纠纷,只是廊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加快商业、企业聚集区调委会建设,服务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廊坊市司法局将服务平安廊坊、法治廊坊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推进商户聚集区、企业聚集区、外来人员聚集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市16个聚集区调委会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香河家具、大城红木、文安人造板、霸州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永清服装、固安园区、安次家具、广阳商业、开发区会展和大学城、大厂渔具、三河物流……伴随着城市发展,一大批产业聚集区应运而生,这里企业、商户、人员密集,商业活动频繁,各类消费纠纷、合同纠纷、治安纠纷、情感纠纷频发多发。2011年,香河家具城调委会率先成立,开启了全市企业聚集区调解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9年来,香河家具城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21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哪里人群集中、哪里矛盾纠纷突出,哪里就建有调解组织”,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和集约化建设原则,在文安县左各庄人造板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香河县家具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经验基础之上,2019年以来,陆续成立大城红木城市场调委会、香河石材城调委会、广阳万向城调委会等企业聚集区调委会。

  廊坊市区的万向城是一座备受市民青睐的购物商场,近几年随着消费者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增强,商场内的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商场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调委会成立以后,一方面将以前单一的消费投诉化解,拓宽为消费纠纷、租赁纠纷、劳务纠纷、治安纠纷等商场辖区所有纠纷的调解;一方面也使纠纷调解工作更加规范化,调解手段更加多样化,进一步提高了调解水平、调解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率,让我们对‘商场矛盾就地化解’更有信心。”万向城人事行政经理李振超对调委会的入驻大加赞赏。

  廊坊市司法局副局长段福强表示,通过将调解组织进一步向矛盾源头延伸,下沉调解阵地,实现了“矛盾在哪里产生,就在哪里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聚集区、矛盾不上交。聚集区调委会关键在调解,但不局限于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调委会积极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讲情、讲理、讲法,通过说服教育、规劝疏导等方式方法,引导当事人平等协商、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促进问题妥善解决。同时,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一方面,加强聚集区法治宣传,加大排查力度,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加强对矛盾纠纷发生发展规律的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进一步预防纠纷提供指导。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