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工作视频会召开
日期: 2021-01-11 20:32:17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1-01-1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京津冀三地司法厅(局)联合召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工作视频会。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出席。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洪主持会议。三地司法厅(局)有关业务领域分管领导、相关业务处室和公证协会负责同志出席。河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盖伯峥、赵树堂,二级巡视员张建明出席,厅办公室、立法一处、立法二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公证工作管理处和省公证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苗林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司法行政机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衷共济、团结奋进,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从合作的广度上看,覆盖面越来越宽;从合作的深度上看,纵深推进的力度越来越大;从合作的成果来看,取得的效果越来越好。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以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二是坚持以完善法治协同体制机制为重点;三是坚持以党建队建为保障。

  王红卫在致辞中指出,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程中,三地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地司法行政协同发展还需要全方位拓展合作的深度广度,制定更加优化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各领域协同机制。同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立法协同;二是加强交流互鉴,增进执法协同;三是加强务实合作,深化服务协同;四是加强创新驱动,推动智能协同;五是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安全协同。

  贾文雅在致辞中,深切回顾了六年来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六年来,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协同发展大局,坚持把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找准司法行政工作结合点,扎实有效服务和保障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六年来,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拓宽协同发展领域,自2015年,三地已在监狱、戒毒、律师、法宣等17个领域进行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六年来,始终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提高协同发展成效,京津冀三地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性文件审查、办案协作等方面密切协作配合,联合举办座谈会、研讨会,联合组建冬奥会和雄安新区法律服务团,为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贾文雅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携手把新时代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这篇文章做得更新。深刻认识到形势任务的重大变化、职能使命的重大变化,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聚焦工作重点、创新合作载体,积极营造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二是共同携手把新时代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这篇文章做得更实。抓好整体框架协议和各领域子协议落地落实,将协同发展的书面约定转化为协同发展的实际效能。在抓好已有协议落地落实基础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和大局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深度合作、全面合作、务实合作,实现协同起步、协同发展、协同跨越,让协同发展的道路走得更宽、走得更扎实。三是共同携手把新时代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这篇文章做得更好。要共抓问题,坚持奔着问题去、奔着短板去,通过三地的高效协同推动解决一地、一时不易解决的瓶颈和制约,实现“众行快”“众行远”的目标;要共抓细节,统筹考虑三地司法行政业务部门、行业特征和区域发展实际,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在管理协同、服务协作等各个方面,逐项细化完善对接方案和措施,增强协同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共抓长效,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健全完善三地沟通联络长效机制,实现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化。

  会上,赵树堂分别与京、津两地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联合签署了《京津冀行政立法区域合作协议》《京津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京津冀三地公证协会相关负责同志联合签署了《京津冀联合规范公证书格式适用合作备忘录》。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天津市司法局法律法规研究处、河北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公证、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