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10件大事
日期: 2021-01-04 11:58: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1-01-0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全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厅党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职能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保驾护航。

  一、16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人民调解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工作部署,47993个调解组织、163400余名人民调解员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村口、进家庭、走邻里,舍小家、顾大家、勇担当,帮助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律,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彰显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年化解矛盾纠纷362318件,调解成功率达98%。

  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打出“组合拳”。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工作要求,跟进部署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出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组织开展企业合同履约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排查企业13万余家,及时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0项保障措施的做法,被人民网、新华网、司法部官网、学习强国等20家媒体刊载报道。

  三、调解工作实战化实效化建设实现新提升。围绕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推动成立了“省医疗纠纷、信用纠纷、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等,省级层面调解组织达到6个。目前,全省行专性调解组织达1100个,覆盖18个行业领域。围绕构建多元化解机制,与省法院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物业、金融、知识产权、民营经济等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意见,协同推进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纠纷调解工作。围绕品牌化发展,加强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目前全省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达992个;与省广播电视台、省法宣办联合组织开展“帮大哥”海选活动,发现、培树和宣传优秀调解员,扩大调解工作社会影响力。围绕提升调解员能力素质,扎实落实四级培训制度,全省举办调解培训3169期,培训259302人次。依托厅门户网站,与枫桥学院共建“河北调解员网络学习培训”平台,推动调解业务学习培训常态化。

  四、调解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位居全国第二。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人负责,认真做好人民调解案例的撰写、审核、报送工作。2020年,全省57篇调解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位居全国第二,提前并超额完成部局下达的指标。

  五、“微爱扶贫一元捐”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9月,全省各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积极响应全省性社会团体助力脱贫攻坚动员会工作部署,播洒阳光、传递爱心、助力脱贫,共捐款25700余元,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唱响了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主旋律。河北省人民调解员协会荣获“最具实力公益伙伴”“最具人气公益伙伴”“公益担当者”三项荣誉称号和优秀单位奖。

  六、13个市出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认真落实《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全省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出台了本地具体实施标准,为打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入落实司法部工作部署,全省基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实现全覆盖。

  七、全国首部反映农村人民调解员故事的电影—《汤米贵的大事业》上映。邯郸广播电视台、邯郸市司法局联合策划拍摄的—《汤米贵的大事业》,以邯郸市全国模范调解员白全林、王军民调解故事为题材,讲述了连泉村人民调解员汤米贵以极大的耐心,用智慧、法律和情理,以充满逻辑的幽默与温暖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心结,筑牢基层和谐稳定这块基石,全剧充满着浓浓的喜剧色彩。该片在全国农村院线和西瓜视频(网络)上映,获得较好收视效果。

  八、《懂你的人》获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优秀作品奖。张家口市司法局原创《懂你的人》,以独特的视角、优美的旋律、深厚的内涵,讴歌了广大人民调解员默默无闻、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展现了广大人民调解员为百姓解难、政府分忧的家国情怀。

  九、1300余名人民监督员和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参加网络提升培训。2020年12月2日至25日,会同省检察院依托“厚德云课堂”,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人民监督员业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重点讲授了《依法治国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等内容,全省1377名人民监督员和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监督员的法治思维和监督能力。2020年,全省人民监督员履职1273次,1909人次参与人民检察院监督活动,较2019年大幅度提高。

  十、印发《河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50问》。立足提高我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水平,让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编辑印发了《河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50问》,重点解答了“选谁”“怎么选”“怎么操作”等方面问题,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业务用书。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