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提档升级
日期: 2020-12-29 10:33:00 来源: 河北省共产党员网
2020-12-29 河北省共产党员网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18日,张家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搬迁后的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新的办事大厅增加了服务窗口,拓宽了业务范围,改善了接待环境,提升了服务水平,“一站式”窗口办理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张家口市公共法律服务是由市政府主导,市司法局统筹提供服务资源,旨在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所必需的法律服务。近年来,张家口市司法局聚焦全省系统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加快推进以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导、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居法律顾问为前沿的实体平台,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为渠道的热线平台和以网站、客户端为承载的网络平台“三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逐步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水平,全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化创建,努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长足发展。

  提档升级后的张家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了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行政复议、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七大服务功能入驻,依托一厅(法律服务大厅)、一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一网(中国法律服务网),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法律服务事项,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法律的服务平台。

  该中心位于桥东区工业东街27号,坐落在市区红旗楼中心地带,办公场所面积由200平米扩展至2700多平米。服务大厅业务窗口由4个增加到9个,服务事项在原有法律援助、律师咨询、人民调解服务职能基础上,增加了仲裁、公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涵盖了司法行政工作全部对外服务事项。同时增添了“智慧司法”服务元素,智能机器人可以实现语音应答、法律咨询、条文搜索、文书打印,以及现场查询和连线专业律师等智能化操作。

  “12348”法律服务热线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充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在线咨询服务内容,将单一的法律援助咨询向公证、司法鉴定、纠纷化解等司法行政多种咨询事项拓展,实现了从传统型电话平台向一站式、多功能的综合服务转型升级。该中心承接全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听任务,可实现24小时法律服务,8小时工作时间内由人工接听,在线解答法律咨询,为群众提供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法律咨询建议。8小时工作时间外转入河北法律服务网,或手机下载APP咨询法律问题。同时承接网络平台、热线平台转来的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进行线下平台办理,形成了“三台融合”的服务模式,以数据集中和资源共享为桥梁,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协同办理,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的规范化、便捷化、信息化水平。

  目前,张家口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建立市级1家、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9家,全市240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431个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全面贯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在市工青妇、残联、民政、武装部、看守所等部门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187个,在17个基层法院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司法行政机关人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律师、司法所长、司法助理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全市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的全覆盖。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居法律服务联络点设置了法律服务公示栏,并且发放了法律顾问联系卡,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可以直接到联络点或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律师面对面进行咨询。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双覆盖”,真正意义上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精准、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性、普惠性法律服务。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