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公证工作
全省公证工作推进会在唐山召开
日期: 2020-12-14 17:16: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12-1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12月11日,全省公证工作推进会在唐山市召开。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盖伯峥出席会议并讲话。

盖伯峥指出,2020年全省公证机制创新取得突破,保证了改革期间公证队伍的基本稳定;公证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保障群众工作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公证新型服务领域实现拓展;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盖伯峥强调,目前我省公证行业还面临着县域公证处公证员短缺、公证活力尚未得到有效释放、公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需要、公证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等不足。他要求:

一是全省公证行业要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的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公证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履行公证改革建设发展主体责任,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有力支持,破解公证改革难题。切实发挥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两结合”管理优势,将行业自律挺在前面。切实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公证机构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党组织全面参与公证机构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分配考核等重大事项决策的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增强“人才为要”的紧迫感,加快人员招录,发展稳定公证队伍。要认真开展新任职公证员省内跟班实训、新任职公证处主任市直或省外跟班实训工作。要注重培树先进典型,培养全国知名的业务专家,创建全国一流的公证处,树立“工匠”服务的理念,以“雕花”的敬业态度打造公证精品。要进一步加大公证对外宣传力度,讲好“公证故事”。

三是进一步增强“拴心留人”的使命感,加大协调力度,落实公证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按照《河北省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规定的最高标准争取绩效工资,进一步调动广大公证人员工作积极性,激发公证活力。

四是进一步增强“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深化公证便民利民。要不断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推广公证家事服务中心建设。要推动线下办理与网上服务融合发展,2021年全省的设区市直属公证处、涉外公证处和合作制公证处全部开通线上(网上)公证服务,2022年全省公证处开通比例达到50%,并逐步扩大线上(网上)办理公证事项范围。

五是进一步增强“居安思危”的责任意识,强化执业监管,维护公证公信力。要切实加大公证质量评查力度,通过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以查促改、以查促进。要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对公证机构、公证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力度,切实维护公证执业秩序和公证公信力。

会上,各市汇报交流了2020年公证管理工作情况,讨论了《2021年全省公证工作要点》《全省公证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唐山市司法局介绍了落实绩效工资的措施和成效,唐山市华忆公证处汇报了近年工作发展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信息化建设等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到华忆公证处进行了参观学习。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司法局分管公证工作的局领导、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雄安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有关同志,省公证协会秘书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