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司法厅关于2020年度司法鉴定文书“双评”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0-11-20 13:4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11-2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北省司法厅

关于2020年度司法鉴定文书“双评”情况的通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司法局,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关于深化清理整顿活动的通知》,巩固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成果,提升司法鉴定文书质量,9月9日-10月12日,省司法厅在全省开展了旨在评优查劣的司法鉴定文书“双评”活动。评查内容主要是法医类涉及保险的司法鉴定案卷和档案管理情况。现将评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评查过程

此次评查采取在河北省司法鉴定案件受理系统随机抽取和鉴定机构主动提交的方式,委托省司法鉴定协会组织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基层法院、省律师协会共8名相关领域的专家,采取随机分配、逐项打分方法,对全省124家法医类鉴定机构的505份司法鉴定案卷进行了评查。

二、评查结果

此次“双评”主要是对司法鉴定意见书的形式和内容、委托和受理、鉴定过程、分析说明、鉴定意见五个方面进行评查。根据评查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差三个等次。

优秀鉴定案卷的成卷格式规范,卷宗内容详实、全面,符合司法鉴定通则内容和格式上的要求。案件委托受理环节符合程序规定,对送检检材、鉴定方法、鉴定时限及承诺和回避等符合要求。卷内能如实、客观的记录鉴定材料的名称、编号、种类、数量、性状、保存状况、收到时间等过程,符合《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相关规定。司法鉴定意见书的文书形式、内容完整、清晰,鉴定过程表述清楚、全面,论证分析部分准确、科学,鉴定意见明确,条款使用准确,审批复核程序完备。

差等鉴定案卷的问题主要体现在:1、成卷格式欠规范,未按标准卷格式要求和司法系统鉴定卷宗格式要求组卷。2、委托受理环节中,有的未附送检人员证件照,有的鉴定要求和鉴定标准的选择未明确约定,有的鉴定完成时限未明确约定,有的《材料收领单》未按要求填写,有的送检材料种类、数量、编号、状态等登记不全。3、鉴定过程中,对查体情况、检材流转、检验检测及结果论证过程记录不全面,有的不记录所依据的标准,有的查体无针对性,有的简单抄写临床诊断和临床影像诊断,有的缺少鉴定意见会诊论证过程的记录。4、鉴定意见书中,分析论证部分问题突出,有的过于简单,分析不深不透;有的分析繁杂,说不到点上;有的没有分析说明,直接对照标准得出鉴定意见。有的鉴定意见引用标准条款不准确,且部分言语画蛇添足使人产生岐义。

通过此次司法鉴定文书“双评”活动,法医类鉴定机构的司法鉴定案卷在形式和内容、委托和受理、鉴定过程、分析说明、鉴定意见等方面较之前均有较大改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继续整改规范。各地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执业监督,建立定期检查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司法鉴定文书质量,促进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2020年度司法鉴定文书“双评”等次情况

河北省司法厅

2020年11月20日

2020年度司法鉴定文书“双评”等次情况

优秀(12家):

石家庄市:

河北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

河北盛唐司法鉴定中心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司法鉴定中心

晋州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河北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

张家口市:

沽源金御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河北北方学院司法鉴定中心

唐山市:

唐山证源司法鉴定所

沧州市:

沧州市法医鉴定中心

衡水市:

衡水市司法鉴定中心

邢台市:

清河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邯郸市:

邯郸市律正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较差(14家):

石家庄市:

石家庄市第一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无极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灵寿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栾城金盾司法鉴定所

秦皇岛市:

秦皇岛市公安医院司法鉴定所

廊坊市:

文安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保定市:

博野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保定市法医鉴定中心

徐水保定市优抚医院司法鉴定所

沧州市:

任丘法医鉴定中心

衡水市:

枣强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邢台市:

邢台市信都区中心医院司法鉴定所

邯郸市:

广平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馆陶司法医学鉴定中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