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听他们讲述执业生涯最难忘的一件事
日期: 2020-12-07 14:26:00 来源: 法治日报
2020-12-07 法治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也许是深受影视剧的影响,我之前觉得律师都应该是笔挺的西装、精致的妆容,举止绅士、帅气多金。我在微信上看到袁立军律师在西藏阿里参加法治宣传活动的照片,才知道律师还有很多面。”

河北王笑娟律师事务所律师袁立军参加“援藏律师服务团”在阿里地区担任法援律师的故事,刊发在河北省司法厅微信公众号“河北司法行政在线”上。对此,石家庄市民张媛对《法治日报》记者说,她认识到自己以往对律师的认知颇有偏差,为他们的奉献担当深受感动。

2020年6月至11月,河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律师执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件事”主题宣传活动,广大律师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涌现出一大批暖心故事,这些小故事彰显出律师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展现了律师的执业风采。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展现河北律师在践行为民初心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良好精神风貌,活动中,律师的正能量和主旋律被进一步传递弘扬,起到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河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霍建明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扶危济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5年初,保定市一位从事清洁工作的老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腿部骨折,肇事司机被认定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却不愿意承担任何赔偿。河北达胜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虎接受了老人委托,多次走访群众、深入调查案件细节、积极协调各方,最终通过法院审理判决,维护了老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广大律师的投稿,河北省司法厅初评出20件优秀作品,在“河北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平台分5期进行了展示,这件为清洁工老人维权的故事,在所有作品中阅读量最高。

办理这起案件过程中,调查取证等工作曾屡陷困境,但李虎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为老人成功依法维权。在李虎看来,正是他作为律师为困难群体伸张正义的决心,获得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拿到赔偿之后,老人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那一刻我深深认识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给予困难群体帮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是我以后执业生涯中追寻的最高价值和终极目标。”李虎说。

在另一件维权故事中,年近九旬的石家庄退休大学教师易老先生与北京一家公司签订协议,出版其一本著作,书籍出版后印刷错误诸多,严重影响学术观点的表达,老人与该公司沟通无效后到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宪玮接手办理该案。

2016年12月,京津冀三地司法厅(局)签订了《京津冀一体化法律援助协同发展实施协议》。在此背景下,曾宪玮积极与北京方面律师沟通,收集案件证据材料,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8月,易老先生与该公司达成和解,公司致歉并免费再行刊印发行。老人历时七年的维权之路终于圆满结束,此案也成为“京冀合作法律援助第一案”。

“无论遇见什么样的案件,律师都要从初心出发,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曾宪玮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

什么是律师行业的初心与使命?在河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张金龙看来,律师行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律师法规定的律师“应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河北律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关注困难群体,维护贫弱者合法权益,扶危济困、伸张正义,这正是他们一直以来坚持的根本宗旨与价值追求。”张金龙直言。

投身公益服务彰显责任担当

阅读、筛选、书写……接到石家庄电视台普法栏目解读民法典的邀请后,为了做好准备,北京嘉润(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邹德凤立时被文字淹没,查阅文本、提炼要点、组织案例,她为此准备了几万字的备用资料,成功录制两期节目。

节目播出后,观众以不同的方式纷纷对律师的解读给予肯定。事实上,不论是坐在镜头前解读法条,还是跟随电视栏目走进社区帮助百姓解决纠纷,邹德凤执业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公益普法活动。“能够以自己的知识让民众了解法律常识,是一名律师最幸福的事。没有什么比百姓的信赖更能鼓舞我在普法的道路上昂首前行,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邹德凤说。

近年来,河北省司法厅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组织、引导、支持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服务,不断推动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少河北律师在公益服务领域不断开辟出新的天地。

“依据刑法规定,疫情防控期间拒不配合防疫检查甚至冲撞等行为,情节严重的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犯罪,情节较轻的将按照治安处罚法规定进行拘留或罚款。”疫情防控期间,在村口向村民解释冲撞检测点的处罚,沧州市沧县风化店乡公职律师张红已记不清讲了多少遍。

疫情发生后,张红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带队将宣传单发放到每家每户,带领村干部进行拉网式排查,贴心做好卡口检测和服务工作,积极解决群众物资购买、农产品销售、返岗就业、学校复课等问题,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继续发挥法律人专业优势,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把依法防疫的种子播撒在群众心里,让法治理念成为全民战‘疫’的坚强保障。”张红说。

10月20日至28日,“河北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平台对优秀律师故事进行展示,河北各地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平台形成宣传矩阵,广大网友积极参与、热心评论,总阅读量近3万余次,留言近千条,获得网友点赞3680次。

对于律师们这些公益服务的故事,网友们纷纷点赞,认为律师在践行初心使命、做好法律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河北省司法厅此次活动通过接地气的律师故事,向群众宣扬了法治精神,也改变了以往律师在民众心中的刻板印象,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面临机遇挑战叩问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对此,邢台市律师协会会长、河北国途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之永感触颇深。

2009年3月,河北某公司与非洲某国一公司发生劳资劳务纠纷,导致45名邢台籍农民工在未拿到工资的情况下被驱逐出工地,滞留在非洲。作为邢台市政府法律顾问,张之永随工作组赴非洲处理这起跨国劳务纠纷。

在与非洲公司反复协调沟通中,张之永用中国法律与之进行谈判斡旋,最终双方就劳资发放问题达成一致意见,45名农民工拿到劳动报酬后顺利回到祖国。

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方位,律师如何在依法治国中建功立业,成为律师行业和法律界思考的问题。新时代对律师职能作用发挥、对法律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也给律师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亟需广大律师在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上做好准备。

2018年年底,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叔凡将普法视角投向了新媒体、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开通个人账号“李叔凡律师”,将一些法律常识拍成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短视频分享给大家。两年来,“李叔凡律师”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目前账号粉丝数量已突破900万。

今年以来,李叔凡尝试以直播的方式和网友进行视频互动,现场答疑解惑,普法更加直观。一位湖南的粉丝看过李叔凡的普法视频后,依法向公司主张合法权益,并提起劳动争议仲裁,成功获得7万余元经济补偿金,她高兴地给李叔凡发来仲裁文书。

“群众的法律需求日益增长,全民普法任重道远,新媒体是一种方式,借助这个方式我们可以在更宽广的维度中宣传拓展。我希望更多同仁在新媒体开辟普法公益之路。”李叔凡说。

“一带一路”为中国律师“走出去”服务重大经贸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石家庄)事务所律师徐文莉积极开展涉外业务;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建设如火如荼,河北冀能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月爽担任起雄安政务中心法律顾问工作;企业发展面临愈多法律风险、需要更专业的法律服务,国浩律师(石家庄)事务所律师李刚促成某化工公司破产转重整,挽救了破产企业,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这些律师对于新机遇新挑战的叩问和回应,成为他们执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看到一篇篇激励人心的文章,看到一个个风光溢彩的前辈,我更要坚定自己的信心,一路前行,不惧坎坷,岁月漫长,值得等待。”一名实习律师留言抒发对未来的决心和憧憬。

“在无数的光环之下,我们背负着社会的重任,许许多多案卷的背后,我们有着艰辛和求索。法治路上,镌刻着我们人生的轨迹。”一名律师留言寄语同仁。

“以公平正义为追求,以社会和谐为己任,律师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每一位律师都成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奋斗者。”一名网友写下对律师的期盼。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