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20-12-01 10:2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12-0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总体安排,特别是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唐一军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要求,11月30日上午,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推进会,对全省“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调度。省司法厅厅长、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文雅就“宪法宣传周”活动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宪法学习宣传工作作讲话。省司法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强主持会议。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分别就“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情况作了重点汇报。

图为全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推进会会议现场。摄影马宗仁

贾文雅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全省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宪法学习宣传的重大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行动自觉和现实检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强化法治理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实际行动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在宪法法律的框架内扎实推进。

二要聚焦宣传重点,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领导带头学、全体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力求学出内心的“信仰”,讲出真理的“味道”,研出深刻的“真知”,干出精彩的“亮点”,压出担当的“铁肩”,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依法治省的全过程。

三要把握重点对象,切实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充分发挥普法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以监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持续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要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在思想和行动上增强宪法意识,在生活和工作中体现宪法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遵守宪法规定,弘扬宪法精神,严格依法行政,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会同教育部门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为主线,把宪法宣传融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着重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四要创新形式载体,确保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扎实有效。今年“12·4”期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宪法学习宣传工作,确保“人员不聚,活动不少,标准不降,效果不减”。要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主流媒体发出宪法宣传最强音。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宪法学习宣传,依托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推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宪法宣传产品。要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注重把宪法宣传融入到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用好宪法主题公园、广场等宣传阵地,提升西柏坡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廊坊法治宣教中心3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宪法宣传功能,努力让宪法成为镌刻在全省人民心中的精神坐标。各地都要立足实际,围绕主题进一步抓好推动落实,把全省“宪法宣传周”活动抓出特色、抓出成效,推动“国家宪法日”成为全体公民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重要节日,擦亮“宪法宣传周”这个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品牌。

五要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形成宪法学习宣传大格局。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发挥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作用,真正把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过程变成宣传宪法法律的过程。要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不断深入。要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我省“七五”普法取得的成效,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罗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要按照“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安排,特别是推进会上提出的要求,抓好落实,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有利时机,再次在全省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局、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班子成员及中层负责同志在二级分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司法局、省属各监狱戒毒单位班子成员及中层负责同志在三级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