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立法工作
法为民所立——保定市司法局立法工作侧记
日期: 2020-11-17 12:11:32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11-17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良法善治,蕴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保定市司法局围绕立良法、促善治的工作目标,聚焦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两大功能,立法工作由起步探索、稳步发展到逐步完善、不断创新,为建设“善美保定”构筑起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依法治市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制度是基础。该局不断完善立项、起草、审查、论证、评估、协商等立法制度,探索了立法协调联动机制,提前介入,全程指导,使起草、审查、审议环节有效衔接。全面严格审查文件,内容是否合法、主要规定是否可行、篇章结构是否合理、文字表述是否规范、权利义务是否对等、法定程序是否履行……他们都字斟句酌地进行修改完善。

  在立法项目的谋划上,该局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围绕全市的年度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治污治霾、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入学教育等问题。《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保定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直接切入生态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保定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瞄准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助力提升城市形象、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保定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通过合理规划、指标细化等措施,有效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

  这些条例和规章的出台,通过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有力地保证了社会的有序、和谐、安宁、稳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近年来,该局通过构建多元化的参与机制,稳步推进开门立法,努力探索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新途径,倾听民声、凝聚民心、汇集民智,确保各项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供基本保障。

  2018年,立足于保定市高校、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众多的资源优势,该局在省内率先组建了保定市行政立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专家库。几年来,立法专家在提供立法咨询、参与调查研究、组织论证评估等方面积极作为,实现了实务工作者与理论工作者的优势互补。

  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是进一步拓展公众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有力举措。全市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和运行,让更多的基层单位、基层管理人员、广大人民群众和利害关系人参与到政府立法工作中来,切实提高民主立法水平。

  深入群众,走访调研,是扎实做好立法工作的又一“法宝”。在起草和审核《保定市物业管理办法》过程中,保定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市区的各个物业小区,召开10余次物业企业座谈会,对业主进行广泛走访,向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公共服务企业征求意见。

  扎实有效的基础调研工作,来自一线的丰富资料,有力地保证了立法成果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保定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过程中,该局会同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工作协调推进会、专家咨询论证会20多次,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单位及专家学者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网站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共梳理吸收30多条建议,先后修改20余稿。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源于一线的实践成果,都在立法文件的制度设计和条文规定中得以固化和升华。

  开门立法,正在给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社会管理参与感和共享立法成果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