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组织干部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日期: 2020-10-19 11:00: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10-1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省司法厅组织干部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立新为干部辅导授课。

  杨立新教授从制定民法典的时代背景、起草和立法过程、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为干部进行了讲解。       

  杨立新讲课中指出,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民法典产生于市场经济社会,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它服务于市场经济发展,为调整民事法律关系服务。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也是市场经济社会。推动市场经济发展,就会涉及权属关系、财产关系、商品交易关系等等各方各面的关系,这些关系都需要通过民法进行调整。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依靠法律来治理国家,民法不可或缺。民法典覆盖全面,涉及百姓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杨立新强调,民法典的制定,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法治实践而形成的具有新时代意义的民事法律规范。该法典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的成果。民法典主要包括物权编、合同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以及人格权编。人格权编,在世界以往民法典中,几乎未曾出现过,这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      

  杨立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至关重要,各级行政机关和每一名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中作表率,要带头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杨立新授课结束后,还对部分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此次集体学习是省司法厅学习贯彻民法典系列活动中之一。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