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2020年度京津冀晋戒毒工作协同发展年会在河北邯郸举行
日期: 2020-09-16 09:02: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9-1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11日,2020年度京津冀晋戒毒工作协同发展年会在河北邯郸举行。司法部戒毒局局长曹学军,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政委戴建海,天津市戒毒管理局局长冯力,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白震,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戒毒管理局局长乔新月,邯郸市副市长马占山,以及北京、天津、山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相关同志出席会议。

围绕“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主题,京津冀晋四地领导结合本省(市)情况进行了交流讲话。

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政委戴建海:一是立足新阶段,夯基拓路,协同发展再有新突破;二是坚持高质量,科学戒治,协同发展再有新成效;三是适应新常态,化危为机,协同发展再有新举措。

天津市戒毒管理局局长冯力:一是扭住安全稳定这个根本,为协同发展筑牢根基;二是抓住戒毒医疗这个关键,为协同发展聚焦发力;三是突出教育戒治这个中心,为协同发展蓄能攒劲;四是坚持拓展职能这个导向,为协同发展创新助力;五是突出“智慧戒毒”这个重点,为协同发展提质增效;六是抓牢过硬队伍这个关键,为协同发展保驾护航。

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白震:一是持之以恒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二要持之以恒打造过硬干警职工队伍。三要持之以恒坚守疫情防控“五零”目标。四要持之以恒维护场所秩序持续安全稳定。五要持之以恒做好戒毒改革创新激励工作。

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戒毒局局长乔新月:一是把握一个趋势,主动适应戒毒工作“新常态”;二是确保两个安全,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三是强化三大支撑,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发力点”;四是抓实四项工作,奋力跑出河北戒毒“加速度”。

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代京津冀司法行政工作协同发展、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同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京津冀晋四地司法行政系统筑起戒毒联防联控共同防线,京津冀晋戒毒协作机制也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得到了拓展和提升,画出了协同发展的“同心圆”。京津冀晋四地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共同弘扬抗疫精神,筑牢环首都疫情防控钢铁防线;要共同践行训词指示,锻造过硬司法行政戒毒铁军;要共同破解改革难题,推动司法行政戒毒高质量发展;要共同完善治理体系,推进司法行政戒毒治理现代化;要共同防范化解风险,为环首都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指出,2017年第一次京津冀戒毒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去年,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加入京津冀戒毒协作体系,形成京津冀晋戒毒工作协同发展“3+1”新格局。京津冀晋签订《戒毒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了戒毒执行协作、戒毒资源共享、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学习交流、戒毒医疗合作等多项机制,围绕戒毒医疗、教育戒治、戒毒康复、病残收治、后续照管等广泛展开工作交流,实现了四地戒毒戒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力推动了京津冀晋四地戒毒工作的协同发展。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京津冀晋四地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加强联防联控联动,严格落实“三防一安全”要求,取得了零输入、零感染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曹学军强调,京津冀晋要继续发挥协同发展的政治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毒品问题治理、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一是加强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中凝聚新合力。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深化联防联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衔接,加大突发应急信息通报力度,实现快速联动协作处置。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在禁毒斗争中贡献新智慧。一方面要坚持政治引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训词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另一方面,要坚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治理效能。三是深化交流合作,在协同发展中取得新成效。要紧紧围绕安全管理、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智慧戒毒、病残收治、队伍建设等业务工作,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机制、细化合作措施,做到一个目标下协同、一张蓝图下推进,为协同发展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图片:马宗仁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