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725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0-05-01 15:06: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5-0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民革河北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主要举措

在疫情防控中,省司法厅组织我省广大律师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有效降低了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的涉疫风险隐患,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及时提供法律指引。指导省律师协会组织有关专业委员编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答》《企业复工复产民商法律问题解答》,为有效预防和化解企业有关涉法问题提供法律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答》一书,涵盖政府职责、刑事犯罪、劳动用工、民商事法律关系、涉外企业、交通物流、旅游、学校管理、农村(社区)等九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法律问题解答;《企业复工复产民商法律问题解答》涵盖合同、金融、财税、支持产权等篇章,对企业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针对性和指导性,现已提供给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有关政府部门使用,同时通过河北省律师协会公众号、中国律师网等媒体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目前已辑印成册,并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发放。

二是组织开展法律活动。指导全省各律师协会组建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队,由2504名律师组成的224个公益法律服务团和律师专业服务团积极开展法律咨询、答疑解惑、法治体检等服务,开展“战疫情、律师行”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实施党委、政府决策咨询、医疗救护法律暖心、复工复产法律护航、社会公众普法宣传、基层防控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调解、支援抗疫捐赠援助、筑堡垒当先锋党建引领等八项活动,为降低涉疫风险隐患,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942件,受理省内企业涉合同纠纷案件977起,接受电话或网络咨询的合同纠纷类案件共计3000余人次。这项活动有效解决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法律需求,保障了中小微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是畅通法律服务渠道。在2019年8月份,我省就出台了《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立足河北实际,着力打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目标,开通7×24小时“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免费法律咨询。自疫情防控以来,组织广大律师充分利用热线、网络平台,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等工作模式,不断拓展线上服务功能,建立法律服务机构专人负责制,通过服务专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为企业答疑释惑,提供精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组织中国法律服务网、河北法律服务网(冀法通)驻场法律服务人员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值班人员学习掌握涉及疫情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律服务质量,今年以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提供法律咨询15000余人次。

二、进一步加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日前,省司法厅会同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并向全省民营企业发送调查问卷,详细了解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下步,将根据调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涉企法律培训或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以广大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和防范风险等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加强对中小微企业聘请法律顾问或发展公司律师提供支持。指导律师协会加强同中小微企业行业协会和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沟通联系,为行业协会和企业提供律师资源信息;同时在民营企业中积极发展公司律师,为企业培养法律服务人才。

河北省司法厅

202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